第0967期 社論-從PM2.5 戰爭中勝出

環保團體本月同步在全國各地發起反細懸浮微粒(PM2.5)遊行等活動,南投民眾則選在中興新村,掛起巨幅反PM2.5布幕,也帶來當地孩童、民眾手寫手繪的心願卡,特別是童顏童語:「我不希望戴口ㄓㄠˋ」、「我不希望要ㄧㄓˊ生ㄅㄧㄥˋ」,最為震撼人心。自從大陸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全世界對PM2.5污染的廣泛注意,特別是對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台灣民眾而言,更是感同身受深獲迴響。日前雲林縣等6縣市政府達成共識,對PM2.5宣戰,共同簽署推動「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雖然方向是對了,但在能源政策未能廣泛討論形成共識前,以及相關配套措施付之厥如的情況下,此舉不僅造成地方與中央對立的緊張情勢,也將環境污染的元凶全推給了石化業,更直接衝擊石化及鋼鐵產業的發展,對台灣投資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政府如何從PM2.5戰爭中勝出,制定良好的政策便格外顯得重要,未來努力「減碳」確實應該排在政府執行公共政務的優先工作中。

台灣的天空不藍,大部分多來自於移動車輛中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污染,PM2.5極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濃度越高天氣越朦朧時,發病率就越高,城市熱島效應及過度開發結果,讓國人健康亮起紅燈。綠地減少讓美麗寶島不綠,穿梭於街道巷弄間不再優雅,污濁而吵雜。台北推行U-BIKE是很好的交通政策也很成功,最好能推廣到全國,隨手都能有U-BIKE可租,環保又節能。近期各地方政府也努力推動「U-MOTO」設立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這都是立意良好的政策。未來若能再結合業者推動「iTaxi」、「iRent」共乘隨借的概念平台,將可大量減少國內汽機車數量,並改變國人對私人運具的持有及使用習慣,進而提供更美好、更寬廣的都市空間。

「北部反核,南部反火力」,台灣因人口過度集中北部,一直以來都是「南電北送」。長期重北輕南的政策,造成北部縣市以中南部縣市為壑的「天龍國」心結,讓許多中南部民眾早就不滿。但即使如此,依據WHO公布全球排名,台灣首善之都台北市都還不如東南亞的雅加達、吉隆坡及馬尼拉,顯然台灣空氣污染的問題非常嚴重。當國人連深呼吸的權力都漸漸被剝奪時,其所代表的意涵就是自由人權的消失,當台灣人羨慕歐洲國家社會進步且能擁有相對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時,你我是否有配合政府一起努力「減碳」。PM2.5多來自人為產生,先從善用大眾運輸系統,少開車、少騎機車,減少烤肉、抽菸、燃燒金紙,換裝節能燈泡,隨手關燈開始。莫因善小而不為,累積力量大,為了給下一代孩子們舒適的居住環境,一定要從現在生活中做起,減量PM2.5大家一起來。

PM2.5不是一個城市或國家的問題,PM2.5已經是全球暖化及生存環境的嚴峻問題。地球只有一個,污染源會隨著空氣四處飄散,大陸霾害也會影響台灣就是實證。放任空污無疑就是向死神招手,未來政府必須大力推動各種減碳措施,包括制定良好的能源政策,引進先進機具及各種低污染的工程技術,持續建構大眾交通路網,減少私人運具使用;查緝各種工廠非法排放,減少污染源頭;利用儲水保水概念打造海綿城市,調節水氣並降低霾害;廣設綠地公園,重視山林水保,讓台灣的土地呼吸,期望未來與世界接軌時,能達到「零排放」的國際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