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42期 社論-讓國道成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颱風豪雨 人人當自強

台灣地區山多平地少,人口稠密,人與自然爭地,破壞山林河川時有所聞。每當豪雨颱風,山水狂瀉,滾滾黃流,或因雨水沖刷土石,或因地盤滑動山崩,引發土石流,造成中下游居民傷亡及財物損失。我輩土木人不禁為台灣的自然災害和土石流問題憂心不已。台灣地區如果未能有效管理土地濫墾,則針對四百餘條危險河川的治山防洪與防治土石流工作,恐怕不是幾百億元就能解決的問題。

去年颱風豪雨侵襲期間,新聞報導中出現幾個畫面,令人不解,也令人憂心。例如當救災人員大雨中送來麵包時,居民們爭先恐後搶奪。我們不禁要問,颱風豪雨要來,難道你們沒有買幾條麵包,而且泡麵及罐頭又這麼方便,你們沒有一點警覺嗎?沒有一點準備嗎?況且氣象單位一再提醒,居民們毫不防備,要等軍警救災人員送來救濟品,如果橋斷、路斷,豈不是要餓死人嗎?

另一則報導,住在山上危險地方的人,颱風豪雨將來襲時,不管村長、警員諄諄相勸,就是不肯下山到安全地方,政府人員只好請他們簽下切結書。這些人難道沒有想到,一旦颱風豪雨來臨,在外的兒女親人擔心不已,一再催逼政府進去救人。在大風大雨中,橋斷路不通情形下,救災人員要冒多大的危險!直昇機不是為了救人在強風中墜毀嗎?機員犧牲了,他們沒有子女親人嗎?你不下山不是在製造麻煩和危險嗎?

一場豪雨下來,有地方淹水了,當地居民在鏡頭中大言不慚地叫道:「政府錢拿來就是了!」天啊!他不知道政府的錢是全民繳交的稅金嗎?為什麼他個人遭受到天然災害,可以大言不慚地向政府要錢,不管30萬或50萬都是債留子孫,不該大言不慚地要錢啊!

看看鄰國日本吧!日本也是個自然災害不斷的國家,除了颱風地震豪雨外,還有火山、雪災和寒害。但是日本人從小家庭社會就讓國民瞭解,住在日本四島的人,必須自立自強,時時刻刻準備面對自然災害,做好防災準備,不能仰賴別人的救助。因此,日本人遭受到自然災害不怨天,不尤人,不依賴他人或政府,更不要外國的援助。這種堅強的自力救濟精神贏得世人的讚賞。同樣處於自然災害頻繁的台灣,我們要深思啊!

就自然災害發生的實際情形而言,除了地震尚無法預測,發生重大災害,需要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救災外,颱風豪雨土石流等自然災害,氣象和農政單位已經能夠準確預報,提供警戒防災資訊。如果全體國民人人自強自立,事先防備,則地方政府救災單位就可以擔負起防災救災主要工作,軍方再適時支援減少生命財產損失和不必要的支出。因此,面對颱風豪雨「人人當自強」,絕不是一個高調的口號,而是生活在台灣島上人們與生俱來的責任,願共勉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