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56期 社論-蒼穹之下台灣建築的污點

台灣人都有出國的經驗,當飛機返抵國門時,映入眼簾的是熟悉到不行的環境,在感動之餘卻也會讓你倒吸一口氣,這真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嗎?相較於許多城市,台灣建築的特色是什麼,說好聽是融合並匯集當代建築文化的縮影,具有多樣貌的時代風格。但平心而論,鳥瞰台北、上海、巴黎、東京,你會喜歡那個城市?

2013年空拍大師齊柏林,花了3年超過400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拍下40多萬張照片。他讓我們看到台灣天然的美麗,但也赤裸裸的呈現我們如何粗暴的對待台灣的土地,人為的濫墾亂墾,江山如畫變成滿目瘡痍。除了被違法開發環境污染外,違建處處,紅白相間的鐵皮屋及屋頂突兀的加蓋,與周邊青山綠水,形成一幅極不相稱的畫面,而這些違建便形同蒼穹之下台灣建築的污點。若政府再放任不管,這種現象日益嚴重,對號稱『福爾摩沙』的美麗台灣,將會是永遠的浩劫。

話說回來,你對台灣建築的印象是什麼?是停留在古色古香的巴洛克建築,或是文化瓦磚造的閩式三合院,還是象徵步步高升的台北101大樓。建築不僅代表歷史,也展現當代的文化;建築更像歷史,記錄城市的發展與哀愁。雖然大部分的台灣人,每天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卻很少有人會留意天天居住的建築環境及都市景觀。台灣人在忙與盲的生活壓力中,無奈的生活,降低對居住品質的要求,對於違建的醜陋已然麻木,視而不見。又因為違建頂加、路霸占用,就像猛虎惡蛟,善良百姓苦無公權力可執行,敢怒而不敢言;沒有作為的政府恣意妄為,就如三害中的周處,人民只能期待政府有朝一日能像周處一樣猛然覺醒,除能打猛虎、殺惡蛟外,最後還改過自新努力向上,從善如流秉公執法。

今年初,台北市長柯P在拆除北市226戶違反公共安全的違建議題上,展現政府的決心,充分發揮公權力,總算有個圓滿的結束。此舉代表政府重視居住正義,展現鐵腕企圖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不再冷漠而放任公權力廢弛不張,也喚起台灣人對抗不法違建的決心,並重新檢視市民的居住安全與居住環境,值得喝采。

過去十年來,台灣房市熱絡,搶建、亂建問題叢生,但最近房地產市場逐漸步入反轉格局的跡象。換言之,台灣房市的基本面,除了面臨價格過高的泡沫問題外,最主要的就是供給過剩問題。因此,此時此地拆除違建,決不會有房屋不夠用的憂慮,反能彰顯居住正義。因此,政府要善用這一次的反轉機會,透過修法獎勵及行政管理,將民間過剩的餘屋,有效利用轉化釋出,變成國民租屋,以解決目前年輕人買不起房的住屋問題,切莫放任空置而浪費整體國家資源。

綜上所述,若政府能重視國土規劃,落實國土管理,讓人為的濫墾、亂墾匿跡的同時,亦能在增加房屋的供給面,減低租屋需求的壓力後,更能展現鐵腕拆除違建,必能使舊違建日漸老化消失,亦能讓新違建為之怯步銷聲,那麼雙管齊下,洗去江山的污點,必能讓蒼穹之下的台灣建築,有風華再現的一天!

已故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先生,留給新加坡最大的德政之一,就是打造了居住正義執行租屋政策,永遠讓新加坡人感恩戴德。台北市長柯P曾有8年之內讓台北超越新加坡之宏願,那麼就應從打造優質住宅環境開始,且讓我們為柯P加油!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