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67期 社論-成立道路維護基金 提昇工程施工效率

台灣的公共工程效率不佳,逾期完工是常態,如期完工是異數。雖然民怨深到驚動馬總統在臉書上提出「為什麼我們公共工程比別人慢?」,工程主管機關提出許多理由,如地質不好、廠商不好等。

可能是基於官官相護,從未見對於行政效率的檢討。公共工程項目繁雜,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道路工程,如果進度落後,晴天灰砂滿天,雨天泥濘不堪,造成民眾每日行的不便,應該是形成民怨的最大主因。

檢討進度落後的原因,天候是一個原因,另有一個主因就是施工時遇到道路下方管線,各有各的管理單位,要請求管線單位配合遷移可謂困難重重,沒有預算,沒有工班,就算答應也拖拖拉拉,施工廠商只有仰天長嘆三聲無奈。

施工廠商於重要道路施作,因管線影響造成工期延誤,受不了的民眾向民意代表陳情,民代向主辦機關施壓,有時壓力大到縣市首長出面向管線單位負責人要求施工,管線才得以順利遷移,這樣的廠商算是運氣好的。

大部份的道路工程無法得到這種待遇,變成工期延宕是常態。解決之道是由行政院成立道路維護基金,遇到管線遷移問題時,則由地方政府向道路維護基金借款,撥付權責單位施工,再由權責單位編列年度預算償還。如果擔心借款變成呆帳,行政院可以下令每筆借款由權責單位負責人擔保切結償還,自然不會發生呆帳問題。因為一般市區道路工程,管線遷移費用並不大,只是限於臨時發生,權責單位不及編列預算辦理,層層簽辦曠日費時,並且無法確定可以施作日期。

各地區的道路維修整建工程,都是使用中的道路,施工時必定會造成用路人的不便,由於解決方式並不困難,但卻遲遲無法解決,所有的帳最後都算到政府的頭上,也造成政府無能的印象。

建築工程施工比其他國家慢,受到影響最多數百戶人家,因為國內施工缺乏比較,積非成是,以為是慢工出細活。那知是我們的營建署缺乏效率,不會鼓勵新材料、新工法的採用,因其擔心被冠上圖利的罪名。

道路工程使用者數以萬計,每天出門之後碰上飛砂走石或滿地泥濘,好心情立刻變成滿腹牢騷。主管官員坐在黑頭車內毫無影響,民眾怨氣沖天,只有等待改朝換代,看看能否有所改善。

改善方式並不困難,只要成立道路維護基金,讓道路施工需要遷移管線時,有關的管線單位遷移費用最快時間撥款入帳,即可儘快施工,而短期內於最快時間完工,才是提升道路施工效率的不二法門。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