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54期 社論-景氣觸底 營建氛圍思維

金融海嘯肆虐,衝?全球經濟,景氣一路狂瀉,形成百年罕見經濟風暴,經濟嚴峻衰退,世界各國政府均採積極紓困措施,拯救經濟,至今已見復甦前的一線曙光,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正是思維圖強之良機。

我國透過發放消費券,刺激民間消費,但仍扭轉不了衰退的景氣,政府又擴大投資公共工程,減徵遺贈稅、引回外流台資及與大陸簽署備忘錄、引入陸資,提振國內投資,這些措施已陸續發揮效力,經濟指標普遍止跌回穩,漸漸走出陰霾,工商大老皆認為:景氣已到谷底,「最壞的時刻已過去」。景氣復甦前的生聚教訓,思維營建產業氛圍應興應革,徹底改造,圖謀重振雄風。

失業率是觀察產業景氣的指標,營建產業的失業率從去年(97)年秋季的4.9%快速倍增至今年4月的10.9%,失業率陡升顯示景氣寒冬,未脫險境。一年來政府為促進就業擴大內需,投資千餘億元於公共建設,該有助提振景氣,大幅紓解營建業失業人口,然失業率不降反升,頗值檢討,(本報641期社論曾探討),是否執行率偏低,振興措施難能奏效;去年夏天宣稱583億元擴大內需,將於去年底執行完成,不但未能達成,甚至拖至今年4月僅達到84%進度,執行力薄弱令人搖頭,接下來4年5,000億的內需振興方案,執行力若仍如此拖沓,久旱難得及時雨,拯救經濟促進就業的振興方案,將又成泡沫而落空。

台灣營造執行力屢被詬病,是否產業結構已被扭曲,在景氣復甦前,營建業歷經經濟風暴焠煉,浴火重生,斯時正是思維該產業結構之良機;針對提升執行力及工程品質,消除侵蝕工程利潤減少磨損,祈能降低工程成本,避免低利潤(薄利)搶標,維持基本盈餘,避免依賴借貸流動資金,遞減利息負擔等產業體質做總體檢,建構具有發展的產業結構。

新政府披星戴月推出拯救振興方案,充其量僅限擴大內需,穩不住經濟延續衰退;推動兩岸和平政策,具體呈現「兩岸經貿互動法制化」,一針見血的特效藥,始見景氣觸底,復甦曙光已然在望,兩岸關係的發展以民生及民主為基礎,遠離戰爭,確立「和平」內涵,外資湧入投資,產業「贏利」不落空,形成「和平贏利」氛圍。

兩岸互動已從工農產品推廣到公共建設,近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陸資參與公共建設BOT修法、及大陸牽引「海峽西岸經濟區(海西)」,創造兩岸關係的「實驗田」,面向台灣,進行產業對接,「先行先試」兩岸交流舉措,內含括台資參與公共建設項目,營業範圍歸屬營建產業,兩岸業界有必要對接,推動落實,事涉兩岸產業結構及制度,重新思維新氣象,求同存異,建立共同架構與機制。

經濟衰退的大風浪漸漸要遠離之際,欣喜營建產業這葉扁舟還撐得住大風大浪的打?,雖曾隨浪?搖,可待風平浪靜,裝修船體,加強結構,尋求優良舵手,果斷決定正確航程,重新啟航。景氣觸底,正是營建業「利多」時段,龐大公共工程內需預算,兩岸和平交流利基,千載難逢大展身手好時機,這些「利多」基礎皆建立在良好產業結構的體質上,祈望有新思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