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56期 社論-工程真的慢! 力求異中整合

正當五楊高架工程通車之際,卻傳來馬總統對於國家的競爭力三惑之首-提到為何工程比人慢?工程界一陣嘩然,原來台灣總統對於工程界的印象,只剩下是拖垮國家競爭力的主因之一。土木人不禁要問,台灣的公共工程是真的太慢?還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讓國家元首引工程進度為辱。事實上,台灣的工程真的或許慢,但土木工程領域之產、官、學、研各界若未能有效整合,可能還要一直慢下去?

馬總統日前指出,台灣競爭力優勢並未衰退,但「我們一定要問自己,台灣人這麼努力,但為什麼我們公共工程比別人慢?為什麼我們孩子英文學得沒有比別人好?為什麼我國參與區域經濟的步伐比人家慢?」馬總統並以2001年去香港訪問時之經驗舉例,在香港蓋一棟38層樓的公寓只需1年,1層樓只要4天就蓋好,但在台灣,蓋12層樓公寓就要2年。

馬總統的工程慢一說出,工程會陳振川主委立刻表示,蓋大樓以地下室最難蓋,香港地質岩盤堅固,加上地震規模小,但台灣多數地區特別是北高兩市,都是鬆軟土壤及強震區,施工自然費時。

顯然陳主委解釋了馬總統的疑問,但工程界的另一個疑問是:「馬總統對於工程慢的疑惑,為何號稱有使以來土木專才最多的行政團隊,未能有機會跟馬總統去疑解惑?」。事實上,不久前才在某大報的民意論壇,驚見學者發表工程界不重視進度管控,才造成國內公共工程延誤之論述。馬總統的言論與該篇學者投書是否有關不得而知,但該篇論述乃指出工程界有許多在進度管控需要改進之處,其立論精闢相當引起共鳴。

換個角度觀之,為何學者會投書公開批判,大部分國內工程界不懂進度管理?正常情況下,該學者任教大學多年,理應教育出許多工程進度管理專家才是,為何未在工程界發生影響力?若是工程界以劣幣驅逐良幣,那工程界的官部門是否與學界距離太遠,以至於聽不到學界的聲音。而在如今講究行銷的時代,讓土木學界在媒體公開批判土木產業界,那真能解決問題嗎?土木工程強調的是理論與實務並重,若是土木工程學界的理論欠缺實務驗證,或許造成業界不能應用缺憾。

本報在此呼籲,土木工程的產、官、學、研各界,亟需整合彼此之間的不同,審慎面對當今工程界的部份困局。例如土木產業界從早期去國外接工作,到如今大家爭食國內日趨萎縮的公共工程;而土木學界也為爭取優秀學生感到絞盡腦汁。顯然工程若是真的慢,並不可怕,應該整合不同的「異」見,才能發揮工程界最需要的「同心」以創新局!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