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01期 社論-台灣社會不能喪失的無形財富-刻苦耐勞的精神

現在提出這樣的論點,似乎是冷門的高調,但是我們不得不提出來做一鄭重的呼籲,希望社會各界重視這一問題,請先看看我們國家的負債資料吧!

根據新聞報導,今年中央政府累積負債將達新台幣四兆九千億元,加計地方政府負債,合計全國總負債高達五兆六千四百億元,相當於政府三年半的全年總稅收,部分縣市政府將陷入無法舉債的窘境。

財政官員說明,我國國債付息占中央政府預算比率尚低。我國全是內債,沒有外債,目前債務尚屬健全,不會爆發類似南歐希臘、義大利等國信評降級而到處求援的窘境。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即將面臨少子化和人口老化兩大難題。前者將造成國家稅收減少,後者未來每年支出的退休金增加到一兆五千億元,成為國家沉重的龐大負擔,國債沒有減輕的機會。另一方面,民主政治爭相討好特定族群、鞏固票源,這國債只有愈揹愈重,令人憂心不已。

自從民國80年代股票上衝一萬兩千點,金錢遊戲盛行,意外橫財不勞而獲,沒有人願意繼續從事辛苦的室外工作,政府不得不開放外籍勞工;接著工廠缺工,老人乏人照顧,只好開放申請外勞,造成台灣現在失業率居高不下,不肯吃苦耐勞,不事生產勞動的宅男宅女。以及啃老族出現,社會上瀰漫一股好逸惡勞的氣氛。更有甚者,近來有人主張整個社會不論政府機關,室內受薪僱員,白領勞工和藍領勞工,像國外福利國家一樣一律周休二日,星期六、日兩天。商店百貨公司不開門,捷運減班,公車停駛,全面放假過休閒的生活。

我們不禁要問台灣到處是金礦銀礦嗎?台灣沒有天賜的石油和礦產,台灣只有世界密度最高的2,400萬人口,不辛苦工作怎能生活下去?我們並不是貶抑勞工的權益,只是我們沒有那麼幸運,怎能奢求星期六、日兩天全面休息呢?我們不應羨慕福利國家,因為他們收入百分之五十以上是要繳稅。我們寧願像現在一樣星期六、日兩天,以維持社會經濟活動最繁榮的日子。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仍在努力工作,不能成為全面休閒的日子啊!

工程界無論是從事絞盡腦汁的設計工作,或是奔走工地辛苦施工的一群,都是國家刻苦耐勞的一群人。希望哪一天可以不引進外勞?全面由自己國內人員施工,繼續發揚刻苦耐勞的精神。主政者和社會各界也應該看重、尊重及維護這項無形的財富,刻苦耐勞打拚的精神,這個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原動力,台灣社會絕不容失去,未來才有希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