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68期 社論-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營建工人何處尋?

3年後,我們將要實施12年國民教育,學生免費讀到18歲高中畢業。教育學家提出許多辦學方案,但是不管最後採行那一種方案,常走工地的技師朋友們,一定會發現年輕的工人愈來愈少,年青人想必是走進服務業的冷氣房去了。即使年青人以工為業,也要在工廠上班,很少人自願日灑雨淋賺那辛苦的營建工錢。12年國民教育一旦實施,從事營建工作的年青人本來意願已經不高,未來台灣的營建工人將從那裡來?令人憂心。

在我們社會傳統觀念裡,養子不教父之過,做父母的,兒子再愚笨,也不願自己的兒子到大太陽底下做辛苦的營建工人。這種傳統士大夫的觀念,職業貴賤之分終究牢不可破。實施12年國民教育後,兒子直上高中,取得高中學歷,大學幾乎是百分之百錄取。「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父母能不讓兒子讀大學嗎?讀完大學的孩子會去做營建工人嗎?如果家中經濟過得去,還會把兒子送往國外讀書,英文學好一點,日後容易就業,這條路大有人走。那麼還有父母願意讓兒子去做辛苦的營建工人嗎?

另一方面,從年輕世代抱負志向和理想來看,目前年青人除了希望早早成名出人頭地、名利雙收外,至少也要考進資訊電腦相關科系,參加電子行業而成為人人羨慕的電子新貴。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營建工人目前主要來源為花東地區及中南部農村子弟,在接受高中教育後,離大學一門之隔,孩子本身也會想到這一問題,寧可繼續升大學。即使不升學,退而求其次,進入服務業在冷氣房工作,再求其次,不得已時,也要做風吹不到,雨打不到的工廠工人,則投入營建工作,做日灑雨淋辛苦的營建工人意願也就更低了。

像很多問題一樣,一旦營建工人供需失衡,如同民國80年間,股票上衝萬點,物價飛漲。一個營建工人工資由1,500元狂飆到3,000元,還找不到工人,最後只有引進外勞。如果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工資高漲下去,也會排濟其他勞力市場,將不是正常狀態,主管機關要深深思考這個問題及提出解決方式。

營建業應加強建立證照制度,加以培訓,工藝技術可靠,工程品質得以保障。在桃園機場常看到一群群從東南亞輸入的勞工,我們仍然希望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還是能以台灣本地營建工人為國家建設主力,儘量不引用外勞,透過證照制度之工地管理,才能確保工程品質,提高國民就業率。惟如前述並不樂觀,希望主管機關正視這一問題,面對12年國民教育實施後,早日規劃因應之道。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