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13期 社論-差之毫釐繆以千里 公共工程應慎始也

近月來在各傳播媒體上陸續出現了兩個與公共工程有關的新聞主題:其一為台北到桃園的機場捷運線行車時間縮短的議題,其二為苗栗縣大埔地區土地強制徵收的爭議。機場捷運這個議題,主要在於各土木、機電標工程均已發包施工,如何在變更衝擊最小的情況下提昇速率,達成層峰要求的行車時限,咸認有相當的難度。苗栗縣大埔地區的爭議,則在於政府不顧農民的抗爭,強行以怪手開進了農田,一瞬間把即將收成的稻穀剷除殆盡,讓政府的形象跌落谷底。由這兩則新聞主題可歸納一個重要的經驗學習,即是執行之初的前置作業絕對有可以再改進的空間。

營建工程的生命週期,包括了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發包、施工及營運等過程,吾輩土木工程人員均知,可行性研究、規劃及設計等這些前期歷程,所花費的時間、成本最少,但卻是影響最為深遠的。以正在施工的機場捷運而言,若要達成時限內的行車需求,其路線平面線型乃至縱坡可能都需要調整,甚至將影響未來營運階段的營運能量。如此不僅直接造成已施工路段的浪費、承包廠商的賠償問題,更將因工程延宕間接造成社會巨大的成本損失,以及影響未來營運的利潤,而縮短的行車時間僅3分鐘,值得嗎?倘若於前期歷程時即予評估或納入更快捷的行車時限考量,咸認所增加的成本絕對低於今日欲亡羊補牢所需承受的損失。

再以政府已提出五公頃農地解決方案的大埔地區徵收案而言,在未與地主協商即逕予剷除將要熟成的稻穀,對以農立國的我們來說,於情於理及民間觀感上實在都難以杜眾人悠悠之口。再者,這五公頃稻作若待收成後,工程延宕會很久嗎?不見得。更何況據媒體報導,強制徵收的程序或存在著些許疏失。若真如此,政府所說依法行政的基礎恐將有所動搖。五公頃農地如何規劃分配有待協商,對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而言,其基地是否需要重新規劃調整?道路與排水系統是否需要重新設計?對欲進駐的廠商而言,是否造成建廠生產時程的延遲?再者,科學園區與農業用地比鄰,是否造成土壤、水源及農作物污染的疑慮?從很多角度來看,可能都需要再詳加思考。若行事之前即予周延處理,今日的窘境及後果當可避免發生。

禮記中庸提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此為治學之階層,其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為知之事,吾輩可將其比做於營建工程生命週期中的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等前期歷程。治學經此四階層,則謂「知」也,則知之必能行之,相對於營建工程,也必能順利的發包、施工及營運。吾輩土木工程人員在工作上,均應恪循中庸的治學之道。於此,本報呼籲政府各工程機關,對於公共工程應記取前述兩則經驗教訓,在初期的規劃設計階段,即應審慎縝密作業,調整最佳的方向及作法,以確保後續的施工及營運階段,能順利且快速的推動及完成。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