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6期 社論-從bank 3.0 看工程的國際化發展

金管會今年公布「數位金融環境計畫(bank3.0)」政策,共開放12項不需再跑銀行櫃檯,直接能在線上申辦的業務。政策公布後,各銀行紛紛推出線上申貸、線上申請信用卡等新業務,趕搭「bank3.0」趨勢。隨著行動網路及APP程式運用普及化,數位銀行「bank3.0」,在近幾年發展得越來越完善。網路交易的概念,已經漸漸被接受,民眾使用率也逐漸提升,行動銀行具便利、快速、成本減少等特色,未來金融界,利用科技取代人力已成趨勢。

由於「bank3.0」的推行,許多銀行紛紛取消服務據點,取而代之的是APP網路銀行及更精簡的人力。面臨網路化的挑戰,財金專業人員紛紛轉型,現在連百年不敗的銀行,也受到了嚴厲考驗,必須跟隨著時代的腳步而改變。屬於工程傳統產業的我們,到底是停留在以往的舊思維中,還是選擇跟上網路時代巨輪跨越已形成的知識風暴?已成為重要的深思課題。

傳統產業所面臨人力需求減少,已是司空見慣。從早年機器取代人力,工廠取代手工,到近年來網路快速發展知識的普及化。各種APP程式,如雨後春筍般湧出,雖然可帶給人們便利舒適的生活,但也讓我們須面對許多快速變化。當手機行動網路可以更迅速取得資訊,專業將不再穩坐崇高地位,若不隨著時代進步,更新運作模式,將有面臨淘汰的風險。

工程界近年也隨著網路盛行,逐漸改變傳統運作模式,例如設計圖面可以透過網路傳輸,在平板上呈現,不再需要揹著厚厚的一整疊圖跑;或利用遠端監控,可以隨時瞭解工地狀況與進度,而不用親赴現場;當遇到技術問題時,亦可運用網路視訊會議,同步與各部門討論進度,即時更正。科技時代的工程師,需要隨時Update,不斷更新觀念與世界同步,創造自己的價值。

台灣工程師們,不能再畫地自限,侷限於台灣的小市場。隨著政府公共工程預算逐年縮減,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走向國際市場是必然的趨勢。有工程界大老表示:「台灣工程人不外走,三年後沒人要」;前高鐵董事長,亦語重心長的說:「不必三年,再一年台灣就落後了」。想要跨出國際,就需要不斷的進步,專業知識已經成為必備品,工程界需要的是創造力,需要的是團結,更需要的是努力,為自己找出活路,找到一條屬於自己存活致勝的模式。

其實,不只是台灣工程界面臨競爭壓力,日本早在多年前開始經營海外工程市場,在台灣BOT的工程案中處處可見;而韓國Hyunai E&C、SECL、SK E&C皆是國際百大承包商,工程據點遍布海外,包括亞太地區、美洲、中國、甚至非洲。台灣的工程師雖不能說是世界頂尖,但這麼多優秀的人才,蹲守台灣無法走向國際,實在可惜。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每一步都是一個大轉折,一個大跳躍,世界大轉輪不斷運動,沒跟上,下一個被淘汰的將會是你。當亞洲競爭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不論是在教育政策或企業培訓上,並不會比台灣來的少。相反的,他們比我們更努力,其政府及公司皆鼓勵員工出國進修,增進英文能力。

總之,若台灣當局希望工程師能走出國際,當務之急是增強語言能力。政府與民間企業應該積極國際化,培養專業人才之英語能力,這樣才能更有自信,展現專業能力,跨上全球舞台,與世界接軌;如此才能走出台灣,為產業創造活路。各位技師先進朋友們,當科技化及國際化潮流鋪天蓋地而來時,你是否準備好迎接挑戰?還是選擇隨波逐流被大浪淹沒?這是值得大家探討的問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