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8期 社論-新南向思維-營建業當先鋒

時代在變,人的思想、觀念隨著生活、環境也在變,綿延演變,今非昔比;過程難免有衝擊,但不脫序。置身於此眼花繚亂的氛圍,要生存就要競爭。故而要鍛鍊敏銳的處事能力及磨礪駕馭時勢的智慧,事宜把握時機,化險為夷,勝算必然在握。

台灣經濟景氣逐漸回穩,出口產值可望有所成長,連續幾個月來皆維持正成長,顯然景氣已由谷底回升,逐漸復甦,爾後可能隨著全球景氣的上修,會漸入佳境。在景氣攀升之際,政府施政宜順勢推動富國裕民政策。

孫子兵法說:「兵貴勝,不貴久」,用兵作戰貴在速勝,不宜久拖,處事亦然,要速、準,應變如神。新政府對有足夠裕民正當性的政策應果速立斷改革,不宜拖拉虛晃。改革有輕重緩急,循序漸進,對國計民生毫無助益的緩後,以活絡產業經濟。今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褒貶不一。然,南向國家正處經濟開發,順勢而為,時勢所趨,借力使力,相信正當性毫無疑義,端賴主政者靈活運用戰略戰術,鼓起勇氣決斷,積極推動,必能水到渠成,造福民生。

台灣經濟在大環境中,頗遭大陸經濟攻勢,消弱競爭力;美國若採高關稅或有不利台制度,那外銷美國的出口產值,恐難逃腰折衝擊。未來嚴峻的情勢,要有所因應;故有必要開闢新的經濟夥伴-新南向計畫。台灣營建業可當先鋒,前進基礎建設,促進後續發展貿易經濟;況且台灣的營建產業,不復當年昌隆,景氣冷颼颼,難能撐下去。政府責無旁貸,宜善把握機遇,將台灣營建技術、人才整合起來,以團隊力量南進,奮力拼搏,必有所獲。

政府規劃的「新南向」,有印尼等東協六國及其他國家共18國,畫大餅充飢,不如烹煮小鮮實惠。南向國家,目前皆處於經濟起飛,急需公共建設、技術、工具、科技等;台灣具有豐富的經驗及資源,正是他們取經、借鏡之處。新南向地域廣大,政府編列預算有限,宜先整合擇一前進,否則杯水車薪,難免泡沫。去年底,國泰集團響應政策,組團前進東協的第一大經濟體-印尼,拜訪印尼總統佐科威,他表示計畫5年內,建設116項基礎建設工程,吸引外資。

印尼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牽制經濟成長,是投資環境的一個主要瓶頸。要發展印尼經濟,務必同時加強基礎建設,才能提升經濟及改善投資環璄。印尼是群島國家,島與島交通是海路、航空,惜目前港口及航站質量大為遜色,建設停滯,運輸功能鮮少產業價值。公路質量也不高,有待積極拓建,已首列高速公路為建設重點。鐵路是國營事業,除現有單軌鐵路,尚規劃興建的路線不少,期達雙軌貫通主要島嶼南北。正在開發的印尼,基礎建設若陸續完成後,貨暢其流,誘然引進投資生產,促進經濟發展。

「識時務者為俊傑」,東協正持續開放市場,國際資金趨之若騖,台灣順勢推出新南向,乃駕馭時勢之經濟策略。大陸早就虎視鷹瞬東南方,一帶一路的經濟攻勢,可避,也可合作互益。善宜進退,深謀不露,化險為夷。孫子兵法說:「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把力量投向對方意料不到之處,反其道而行,立不敗之地,則勝矣!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