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8期 社論-台灣夢 強國夢

本月9日屏東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遭到菲律賓武裝漁政船追逐1小時且以數波機槍掃射,造成漁民洪石城死亡,船身可見52處彈孔,這種對於毫無武裝的漁船開槍作為,相當的粗暴、冷血,也嚴重違反國際海洋法。依國際海洋法縱使在無可避免的情形下,即便是對於「違法」漁船的使用武力,亦不得超越合理與必要的範圍,僅在所有警告行為皆無效後,始得使用武力,且武力之使用須確保不致危害人命。

 事件發生地點在台菲經濟重疊海域,台灣漁民並無違法情事,事後菲律賓官方的處理態度極度輕忽,並無擔負國際責任以及道歉賠償之意,導致我方舉國震怒,要求菲律賓在72小時內對於道歉、緝凶及賠償等要求做出回應,否則將採取制裁措施;台灣各地方政府亦表態停止姊妹市交流活動,民間企業方面也紛紛表示,國格優於事業,將配合制裁措施。

台灣400年來,總是悲情的時候多些,從日本統治時期的歌謠「雨夜花」,到楊逵的小說「壓不扁的玫瑰花」,乃至於歌仔戲與大部分的本土歌曲旋律,都是以悲情為主要訴求。台灣光復帶來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幾年,政府退守台灣之後,卻仍因勝者為王的硬道理,台灣的外交空間受到中國壓力而產生極大的限縮,始終無法邁開大步;雖曾經可以樂道的是經濟起飛,帶給人民富裕的生活,但是現今的金磚四國態勢,早已將昔日亞洲四小龍光彩,遠遠拋在腦後。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政府經常讓人民感覺軟弱無作為,做為一個政府,實在不應讓人民有太高的挫折感與相對無奈感;這次廣大興漁船事件,政府大動作展開海巡署與海軍的聯合護漁行動,農委會暫停台菲的農漁業合作等,台灣人們莫不冀望有讓人興奮期待昔日標榜大有為政府的出現。

 對於涉外方面,台灣確實國力有所不足,或許是礙於國際情勢,什麼能說不能說、什麼能做不能做,都需要有所運籌帷幄,但是不能因此而毫無作為或是只做出呼口號式的宣示;雖說弱國無外交,但至少要對於有理、有利的部分,做出有所為的動作,如此才不至於使菲國、乃至於其他國家都無視於台灣的存在。

 關於台灣內部,非常痛心的是在漁民洪石城冰冷遺體運回台灣時,其家屬抗議官僚殺人,經影音媒體的報導,顯示公部門恐有疏失之嫌,大家都知人命關天必須要分秒必爭,但是公部門的第一線處理人員並不夠積極,恐怕是忘了其機關成立的宗旨為何?保護漁民生命安全絕對是其核心價值之一。或許是事發突然而不知所措,或許是制度、機制誤人,使得救援行動並沒有立即展開。

相信積累了400年的悲情情懷,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都有個台灣夢、強國夢,要走出悲情,讓台灣顯示出有尊嚴的強權;此外,攘外的同時也應安內,不能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從這次廣大興漁船事件,政府應該痛定思痛,對於公部門的組織體制、管理機制及管理方法,必須要深入檢討與改進,尤其是歷次政府組織的再造,是否真的讓公部門瘦身?亦或真的提高了運作效率?必要時應可求諸野、取經於民間企業。

 台灣南部某企業名人曾言,濁水溪以南若交由他治理,公務人員可裁減一半人員,若果如此,以其企業成功的經驗,咸信可大幅減輕公務支出以及增進機關效率。強國之夢必先求其國民的軟實力,在這部分台灣應是合格的,但難點在於如何糾合群力?以吾等土木工程領域而言,就必須要有一個上位的土木工程法,以避免內耗與效率不彰,從而使得吾輩土木工程人員能夠以高效能的專業建設,間接促進國力的增進與強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