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6期 社論-921地震的淡忘與都更的困境

今年9月21日,適逢台灣88年9月21日大地震第18周年,當年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不但人員傷亡慘重,也震毀許多交通、水利及電力、維生管線、醫院、學校等公共設施,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為悼念地震逝去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在89年訂立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防災演習,以求災害來臨時能做好防護措施,將傷亡的人數降至最低...。

惟經過了這18個年頭,民眾對921地震的省思與記憶,似乎已漸漸淡忘,中央氣象局於今年921國家防災日,透過「災防告警訊息服務(CBS)」,在全國發布地震與海嘯速報測試,卻造成部份民眾沒有收到簡訊的瑕疵,讓賴揆指示要檢討找出原因,經媒體一再報導之下,才又重新喚起人民對921地震些許的記憶。但對應當時地震後民眾強烈的恐懼,及對建築物耐震安全的意識,似乎早已淡忘;許多住戶為求空間的使用,打掉磚牆、結構牆及梁柱等,危害建物安全的行為一再發生,面對地震來臨的警戒心,顯然已鬆懈。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屋齡30年以上老屋有384萬戶,10年後屋齡30年以上老屋將增至596.9萬戶,20年後增至739.7萬戶,且大多數老舊建築物防災、抗震等能力,不符耐震規範的需求,老舊住宅問題將越來越嚴重,政府雖推出各項都更政策及修法,但至今都更推動成效,仍緩如牛步,令人憂心。

今年更因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永春案」台北市政府敗訴給不同意戶,使重建區段內合計有114戶,只有1戶不同意,同意比率占99.12%的永春都更案受阻。讓推動都更者,認為這是繼「文林苑事件」後,再次宣判都市更新的死刑,將永春案冠上「斷頭都更」、「都更已死」等標題。

後雖在內政部正式函覆台北市府,同意市府主張的全案重新選配、進行台北市都更審議。實施者根據台北市府正式發文,將重新啟動權利變換程序,辦理完成所有程序,讓永春案全面重啟復工,讓百位住戶能夠早日搬回新家,此事件再次重創民眾對於老舊建築物都更推動的意願,讓無法更新的老屋承擔當強震來襲,因耐震能力不足,所潛在的倒塌安全危害,民眾的居住安全已無法確保。此不僅需要政府積極務實改善都更問題、及落實程序簡化等之修法外,更重要的關鍵,還是需提出政策,鼓勵民眾提高都更參與度、信任度,建立正確的都更觀念,並讓民眾了解建築物耐震能力不足的嚴重危害。

目前「都市更新條例」,距離前次修訂已超過6年,而新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已在106年5月中送到行政院審查,內政部提出此次的「都市更新條例」,為全面性的修正,已務實面對及合理調整社會所關注之議題,以及落實加速推動都市更新的政策方向。惟都更業界卻認為:修法後的都更程序更加冗長繁瑣,都更程序是每階段都得停...。可知仍有部分爭議,未能完全達成各界的共識,其草案版本係折衷各方意見後所提出,而本條例後續將進入行政院與立法院的審議程序,期盼能傾聽多方意見,讓都更程序能簡化可行,以及都更容積獎勵的統一明確化,並確實增加民眾對都更的信任度,使民眾提高都更參與度,讓都市更新能有效落實推動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至於,在都更條例修法尚未完成期間,民眾可以考量採用,立法院院會已於106年4月25日三讀通過,經總統106年5月10日制定公布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其能快速因應潛在災害風險,為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重建的有效政策,懇請內政部營建署,除訂定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外,應盡速訂定評估作業完成後之重建計畫審查作業規範,讓地方政府能配合訂定,重建計畫之執行原則及修訂相關法令,讓民眾能以此老屋重建條例,經安全性能評估後之危險及老舊建築物,能加速改善重建,提高居住品質與安全,不要讓下一次的強震來臨時產生震害,才又喚醒國人的傷痛的記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