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7期 社論-金蛇狂舞 土木技師應續擔工程大擔

今年是癸巳蛇年,古今中外對於蛇的觀感不僅兩極而且多元。在中國的傳說,蛇是延年動物、象徵北方的靈獸玄武即是龜蛇合體,而蛇也往往是山神的化身;在民間蛇是冷血陰險、惡毒危險的,蛇的混身上下都是寶貝,蛇不僅為食補中之至寶,亦可為中藥之藥材。在古埃及蛇是法老王的象徵。在西方是伊甸園中的惡魔,而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單蛇杖或雙蛇杖,則均是醫療的象徵,蛇杖成為了醫學的圖騰甚至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徽幟,蛇皮則更是西方皮件中的珍品。在自然界,蛇是頑強的物種,不畏懼生存環境惡劣,崇山峻嶺、丘陵平原、草地溝壑、鹹淡水域,都有蛇的身影,而且是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臣。

在兩岸對峙時期,1950年發生「大二膽戰役」的大膽島、二膽島官方有意將於三年內完成撤軍,並由金門縣政府接手管理及對外開放。大膽島南山碼頭岸上可見到「大膽島、反攻堡」及「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精神標語,後者更成為當時台灣全民同胞的重要精神指標。大二膽戰役為國共戰情逆轉的重要轉捩點之一,雖然隨著兩岸局勢和緩,但大膽群島因屬軍事要塞堡壘,依舊保持著神秘色彩。大膽島也見證了兩岸關係變遷, 2002年當時的國家元首在藉視察金門大膽島的機會,宣示了兩岸政策。從這逐步的氛圍消長,讓我們看到了兩岸情勢的轉變;原先草木皆兵的軍事重地即將變成一般平凡的海島,甚至連一個駐軍也不留下。

大膽群島由戰地軍情漸漸轉變到平淡,這種變化彷彿也是國內土木工程建設的縮影。自1960年代十大建設伊始,迄今已接續了許許多多的各類型重大建設,如今這等大規模工程已漸趨飽和,接下來則是以針對既有建設之管理維護、延長使用壽命為主。銜接這種變化,單純的土木工程已不易復見,轉而朝向與其他領域結合的多元發展,就如同許許多多大專院校的土木系所,教學方向已朝向多元化的發展,分別與管理、統計、經濟、材料、資源、環境、防災、綠能等相結合;而在實務上,不論新建或是維護,則是新工法、新技術、新材料不斷的推陳出新;甚至於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邁向海外的企業腳步也多了起來,這種種變化就如同蛇一般的多元絢麗。

與土木工程有關的領域相當寬廣,從宏觀的政策視角來看,如果能夠給予土木工程人員更大發揮空間,賦予更大責任,則應是國家萬民之福。土木營造工程從來即是帶動國內經濟的龍頭,今因大環境已經有了改變,現階段土木工程在學校的學術研究與教學已多元探索發展,在實務界也不斷的與異業結合嘗新,甚至於大量的在職進修學習新知。吾輩土木工程人員應適應外在環境的未變或已改變,洋溢蓬勃發展的精神,發揮蛇的多元特性,讓金蛇狂舞,發揮蛇的多樣職能,繼續為國挑起經濟發展的重擔。而公部門從政府組織體制、管理法令條例、管理機制與方法,都應該朝向這個大方向發展與改善,給予土木工程人員更大發揮的空間。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