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期 社論-從三顆蘋果 論創新型國家建設新組織

前蘋果公司董事會主席--史蒂芬•保羅•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的驟逝,引發了三顆蘋果說:第一顆蘋果引誘亞當及夏娃,第二顆蘋果敲醒了牛頓,第三顆蘋果在賈伯斯的手中。綜觀賈伯斯的生涯極大的影響了矽谷風險創業傳奇,他將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在全世界推廣開來,他對簡約及便利設計的推崇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追隨者。從另一個角度觀之,這三顆蘋果其實也述明了人類歷史的演進,人類歷史由原始社會開始,歷經奴隸社會、農業社會、工業社會到今日的知識社會,廣大奴隸的勞動能夠提供較多的剩餘產品,使得人類有了體力勞動及腦力勞動的初始分工,雖然從現代人權的角度觀之,奴隸制度是不文明的,但在當時的確是由原始社會進步到更加文明的時代。

再觀農業、工業與知識社會三階段,其中農業社會主要的特徵是以土地增加做為經濟發展途徑,地主成了財富的主要擁有者;工業社會的經濟則是資源經濟,工業經濟的發展取決於各種資源的占有,以及通過科學資源配置來節約成本,進而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和福利,資本家成為工業社會財富的主要擁有者;知識社會則是通過創造知識、可以更好地認識世界,通過運用知識、可以更好地改造世界,進而進入以知識經濟為主的全新知識社會;因此,賈伯斯與比爾蓋茲等具有真知遠見的“知本家”,成了知識社會財富的主要擁有者。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同為世界頂尖成功人士,其原因在於成功的學習、創造和運用知識。

賈伯斯的成功在於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形成強大的競爭優勢。俗云:「一將功成萬骨枯」,單靠一人之力無法竟其功,其背後一定有一高效率、創新的專案團隊組織。美國專案管理學會對於組織管理將其概略區分為功能式組織、矩陣式組織及專案式組織,矩陣式組織又可再分為弱矩陣、平衡矩陣及強矩陣,故依專案強度由低到高可排列為:功能式、弱矩陣、平衡矩陣、強矩陣及專案式。在處處追求高效率的知識社會、隨時需要執行專案的今日,組織管理應至少維持在平衡矩陣的水平。矩陣式的組織是專案式與功能式二元化領導的組織,為強化反應、創新、機動的能力,確有必要朝向專案導向型發展,讓專案式的功能比功能式的功能強一些。

吾輩土木技師的職場,幾乎無一不是專案,而為了爭取業務及追求進步也確實需要創新,但工作的組織常多維持在直線職能式的管理型態(功能式組織),職能部門間若基於本位主義,則容易造成專案工作推動上的困難。同理公部門也多是功能式組織的型態,本於分工權責下常發生百姓投訴公部門互踢皮球的情形,雖已有些統合連繫公部門的組織,但目前成效仍屬有限;又以防災救災而言,有組織但偶有被批評救援能力未如預期,此亦與組織的管理機制有所關連。諸多先進國家已將創新發展列為國家的政策,吾輩土木技師及公部門也確實需要創新型的國家建設,時代的推演發展,同時也需要將各組織逐步提升為專案導向型的組織,以作為推動創新的基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