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6期 社論-別再讓公共建設閒置浪費

       台灣在今年5月20日二次政黨輪替後,新政府為了兌現誇大的633競選口號中,每年平均6%經濟成長率,不得不在通貨膨脹壓力已然很大的情勢下,強力推出可能助長物價上漲的愛台十二項建設等擴大公共投資方案,並在冠上提高經濟成長率、降低失業率的光環,與執政黨絕對優勢的立法院支持下照案通過;雖然近日一再改口澄清、以謊圓謊,但在其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的另一口號壓力下,此方案勢必堅持到底。

       與先進國家相比,台灣基礎公共建設之發展,仍明顯落後,因此提供更健全、完善之公共建設,確有助於經濟成長,同時對營建產業當前的過剩產能,亦有吸納及降低資源虛耗之效,更可有效提昇國家對外整體競爭力,也正是台灣長期努力以赴的目標。

      檢視近15年來台灣公共建設發展歷程,在「只重硬體建設,不重軟體內容」的嚴重迷思、「中央大方給錢,地方拼命花錢」的預算偏差、「選舉大開支票,樁腳瓜分利益」的選舉文化制約下,迅速出現一棟接一棟華而不實的宏偉建築物,及大而無當的開發案。同時因規劃失當及人謀不臧,甚至有因而尚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者,造成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前山到後山,到處留下眾多令人怵目驚心的閒置浪費案例,成為地方政府的燙手山芋與共同夢魘。例如各地閒置的公有停車場、老人活動中心、漁港及蚊子館等。而更可怕得是,愛台十二項建設的內容,竟然還充斥著前揭勢將重蹈嚴重閒置浪費覆轍的斑痕,如此明知故犯的行止,不禁令人對權力傲慢的扼腕與深深嘆息!

       事實上,每一樁公共建設的閒置浪費,不僅在於表面上,數百億人民納稅錢的虛擲糟蹋,其背後代表的是人民對政府的又一次失望,政府將失去人民的信賴感,如一錯再錯,人民對於政府的信心將會徹底破產。因此,呼籲政府施政應本永續發展之前瞻思維,在過去閒置浪費的狀況下,公部門應努力規劃閒置空間再利用外,對於新建公共建設之評估規劃,應軟硬體兼備、兼顧預算公平正義、摒棄過度選舉考量,尤應避免政黨輪替的反覆變化而青黃不接,及擺脫短視近利的急就章建設,以免製造更多空間災難,同時廣納尊重各方意見,也讓工程專業技師恰如其分地扮演應有的角色,全民也不應置身事外,必須共同監督政府及民意機關,千萬別再讓公共建設閒置浪費!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