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84期 社論-政府決策應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最近,衛生福利部公布,健保因強制徵收2%之二代健保保費,致超收金額達新台幣2,000億餘元。二代健保強制徵收的對象,有律師、會計師、土木技師、建築師等,各類執業人員之收入暨股票利息所得。表面上是說這些人收入很多,應該多繳一些健保費,來彌補健保的虧損;而骨子裡彷彿是告訴一般民眾,這些人的收入都是不公不義,所以要吐出一些收入,來回饋大眾。

有利息所得或各類執業所得的人,其收入真的一定比領薪水的人多嗎?其實是值得探討的。政府的決策,應該要周延細膩,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反正先徵收再講,合不合理?以後的事,以後再談。二代健保自10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來,年年超收,衛生福利部自然爽在心頭,但這些被強制徵收2%二代健保保費的人,心頭卻不見得心服!

健保立意良好,但卻讓部分民眾只要有些不舒服,不管 「有病、沒病」,就往醫院跑。看完醫生,醫生認為沒問題,不給開藥,民眾就罵;這個醫生不好,換一家看。如此狀況,怪不得有人一年看病360次,試想看了360次的醫生,拿了360次的藥品,怎麼吃得下?如果真的全部吃下這些藥,恐怕不洗腎也難喔!果真如此的話,惡性循環,洗腎健保再支付一大筆費用...,健保財務狀況怎能有起色。

再說健保管制方面,現在的健保晶片卡,已能儲存民眾看病的資料,如果健保署稍為用心一點,善用電腦統計,一旦發現哪些人看病頻率太高,就應主動與醫院連線提醒醫師,注意這個病人是否有必要來醫院就診。如果該民眾經醫生認為無需就診,就該拒絕;如民眾執意就診,健保就拒絕給付,由民眾自行負擔就診費用。只要醫院及健保署能堅持此一原則,相信健保浪費就會減少,就不必用不公不義的手段,去徵收補充健保費。

至於醫院方面,良醫固然為多數,但也有少數惡劣的醫生,與民眾勾結,甚至醫生自己偽造民眾就醫記錄,來騙取健保費用。因此,呼籲健保署官員,應努力去稽查醫院,抓出醫界的敗類,才能導正健保制度之落實施行

我們認同健保之開辦,確實保障許多低收入戶人民,生病時的負擔。然而,眾所周知,小病並不會造成人民真正的負擔,只有大病才會使人傾家蕩產。從媒體上時常看到報導,某些罕見疾病患者,反而因用藥未經核准而無法獲得補助。這種現象與健保之開辦之目的,應是背道而馳。因此我們要嚴正的建議,健保署應積極澈底檢討現行健保制度的缺失,早日讓健保制度回歸正道,以符合人民的需求。

總之,二代健保強制徵收補充保費2%後,至今已超收達2,000餘億元,政府決策官員應落實檢討徵收2%補充健保費,是否過頭(目前營業稅才5%,補充保費卻要2%);是不是對這些被徵收者有不公平?二代健保保費是就源徵收,當然要就源檢討處理,以公平正義為原則,考量降低補充保費之費率或停徵。而非因二代健保保費超收2,000餘億元,所以反而要考慮全面性降低健保費率。

我們知道,政府決策官員都只領薪水,而他們的投保也只有本薪部份,專業加給是摒除在健保範圍外。全面性降低健保費率,對他們當然有利,但,這是一個不公不義的想法。因此,我們呼籲政府決策人員,處理國家政策,應以公平正義為原則,請先降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之費率或停徵後,再請官員多用心稽查盜偷健保費的醫生或醫院,及濫用健保的民眾,加以處置,讓健保制度回歸正道之後,再考慮全面性降低健保費率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