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80期 社論-論時程管理體制之建立與強化

近年來為了振興經濟、推出許多擴大內需工程;在88水災之後,也展開各項的復建工程。所有工程均能如期完工,是全體國民之企盼與願望,可惜事與願違,有許多工程進度延宕落後,情況嚴重;從工程的角度觀之,無非是時程管理的機制,出了問題。正本清源之道,當然應回歸工程面向,從專業的角度,探討時程管理的機制,正視時程管理之重要性,從而做制度上的強化,以利工程如期的推進。

時程管理是專案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是整體施工計畫的精要,也是成本管理之本。營建工程是專案工程,各案不同,各案應就工程的特性、配合工址的現況、業主的要求及自身的資源等,做一完善的規劃,而後繪製施工網圖、經機關核可後據以執行。而施工網圖,除須明確訂出各項作業之名稱及工期,以及建立各作業間正確的互動關係,包括工班、機具、設備、人員及施工順序等關係外,當然也要考量到施工空間、材料供應及施工能量等之限制,更有進者,資金到位與工法選擇,均不能忽略。

最重要的是,『施工網圖不能於送審核可後,即束之高閣』,而是在施工中之每ㄧ階段,應隨時核對實際作業情況,追蹤要徑與次要徑作業,必要時作即時之微調與更動,以避免延誤完工的期程。日益複雜的營建工程,早期採箭線式或節點式繪製的施工網圖,已甚難滿足工程上的需求;目前,各家研發新式的專案管理軟體,均可輸入各作業項目間的多重關係、並具強大的計算能力,快速提供數據,以釐清關鍵點,掌握工程專案的成功之鑰。因此,『工欲善必先利其器』,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雙方,均有賴此專案管理軟體,才能隨時更新工程進度,以利追蹤控管。

然而,雖有新式的專案管理軟體,卻因操作專案管理軟體者與工程調度的決策者之間,缺乏默契與縝密的溝通聯繫,前者不瞭解工程的架構、邏輯與現況;後者無法理解時程管理的概念與原理。因此,常造成施工網圖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情形,在時程控管上無法提供正確數據、也不易判斷受影響的作業項目,以致實務上績效不彰,淪為裝飾品。ㄧ旦工程進度延宕,奢談據之以判斷造成落後的原因、延後天數及責任歸屬。從微觀的角度來看,逾期完工每日的違約金,常是契約總價的千分之一,是承攬廠商極沉重的負擔,也會造成機關預算執行上的困擾;從宏觀的角度來看,逾期完工也代表著社會成本的持續增加、機關形象的損失,或甚至於為了趕工而犧牲了工程品質。

據了解,工程爭議的案件中,與時程管理方面有關的個案,屢見不鮮。為工程的順利進行及杜絕日後的爭議,應重視時程管理體制的建立與強化,本報建議以下數項供參:

1. 除了單純、簡單的工程之外,應全面推動專案管理軟體的使用,範圍應涵蓋主辦機關、設計單位、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各單位均須建立時程管理專責人員的體制。

2. 時程管理專責人員,須具備相當的工程經驗與施工網圖的基本概念,並施予專案管理軟體操作的訓練。再則,應讓該員瞭解工程各項內容及上位者的意圖與需求,如此方能縝密規劃完善的施工網圖,做為整體施工計畫之藍本。

3. 應隨時善用專案管理軟體,追蹤考評時程管理專責人員之績效,落實進度控管。

4. 至於急迫性的工程,主政者在宣示完工期程之前,宜先徵詢機關及施工單位的意見,以避免『靠嘴巴趕進度』,讓執行的各單位為了使命必達、而人仰馬翻,最終還落個跳票收場。不僅損害政府的威信,也犧牲了工程的品質。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