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12期 社論-勿坐視子孫發展機會被恣意掠奪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至去年(2013)年底政府潛藏負債已達17.14兆元,3年內暴增了4.12兆元,速度之快幾乎已經近乎失控,而其中以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和勞工保險的負債最多。若再加計各級政府債務負擔(包括法定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約7兆元,則我國政府總負債已超過24兆元,而這樣的金額尚未計入公營事業的債務,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已高達103萬元,國人實在應該正視此一莫大發展危機。

有些官員認為潛藏負債不是負債,不需要過於擔心。但事實上,這些潛藏負債就是在現行的社會保險與退休制度下對後代納稅子孫的求償權,或許對於當前有任期的官員沒有急迫性,但就永續性而言,這些因為福利支出所造成的無盡需索,正是希臘破產的主因。當希臘的預算需要德國為首歐洲央行同意後才得施行,則國不成國、家不成家。如果台灣不能趁現在進行改革,像歐債危機中的歐豬四國,年輕人必須遠赴他鄉,以逃避國內窒息慘況的現象,難保不會發生在我們摯愛的台灣。

尤其檢視今年度的預算中,由於經濟不振,所以將出售中華電信、兆豐金控等公司股票給郵政公司、勞退與勞保基金,當成本年度四百多億財產收入。換句話說,也就是把各基金手上的現金轉換成具有風險的股票。對於廣大的投保人而言,儘管帳面價值不變,但風險成本截然不同。一旦碰到這些公司營運不佳,同時又面臨退休給付高峰時,則可能造成帳面有錢卻領不到退休金的擠兌情況。這些類似擠毛巾來找預算種種手段,卻只為支應各年度沒有效率的財政支出,令人不勝唏噓。

例如在今年度的預算中,居首的仍是占歲出總額22%的社會福利支出,其後是教科文支出的19%、國防支出16%,接著才是經濟發展支出15%、一般政務支出編列9%,退休撫卹支出7%,餘為債務利息支出。這樣的結構透露出預算的僵固與世代不正義,包括傲視全球著名浪費的健保,除了開徵二代健保費外,仍需要運用超過千億舉債而來的政府預算補貼,形成子孫買藥給祖先亂丟的亂象。而連年增加成長的國防支出,更是看不到兩岸休兵的和平紅利,再對照無視經濟停滯卻連年成長的退休撫卹支出,整個預算編列完全無思國債的償還,卻大幅舉債進行福利的分配,於是形成了「當代掠奪後代」的不合理發展趨勢。

而在這個過程中,原本應該扮演制衡角色的立法機關更是放棄了預算審議的天職,僅有1.26% 刪減率,且其中大多數刪減項目都是在黑箱的朝野協商中喊價而成,對於社福與退輔等項目完全無法進行調整。如此對照全國六個縣市議會對於政府預算零刪減的怪相,立法院預算審議的荒謬情況也是不遑多讓。代議政治的自廢武功終將激起公民社會的直接參與,整體社會才有起死回生的契機。尤其這次太陽花學運燃起了公民社會的政策參與熱誠,讓公民針對政府提出的政策,有了全新的政策溝通機會。服貿議題或許攸關著國家經濟發展,但卻全然不若當前潛藏債務暴增、財政紀律崩壞的急迫性與嚴重性。

回顧第一次大戰前後英國因為財政問題而必須向前殖民地美國求援,甚而在後續的國際外交議題上失去了全然的獨立性直至今日,財政健全才是國家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本報認為:「財政沒有藍綠、債務不分統獨」,放任政黨為了爭取選票而大開福利支票、怯於改革浪費導致債務攀升,也就是放任這些人掠奪後代子孫的尊嚴與發展機會,而養大這些惡人的元兇,就是擁有投票權的你我,當六都與各縣市首長與議員候選人開始宣布參選之際,也正是公民們應該擦亮眼睛、嚴格監督每個候選人財政紀律的最佳時刻。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