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2期 社論-能源、民生與環保隱憂

炎炎夏日,全台氣溫持續攀升,熱浪肆虐,酷暑的七月,用電屢創新高紀錄。台電機組又常故障,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已達備轉容量率的瀕臨低限,一有差池,難免停電,必然肇致民生傷害或損失。

台灣能源爭議不斷,從反核致關閉核電廠,政府政策就走上「非核家園」。不要核電,那核電廠生產的缺口「電」,要從那裡來添補呢?政府推出洋洋一系列的再生能源發電;目前正視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為政策主軸。然電產量,杯水車薪,終究要賴火力發電促成。

離岸風電是政府大力推動的策略,投資龐大,非財團難涉及,備受矚目,環保爭議又多端。太陽光電是國人皆可參與到的再生電行列,平淡無奇。此兩類再生能源設施,生產的電量與民生所需差距甚大,於是火力發電發揮大力供電功能,確實其功厥偉,但肇致空氣污染,嚴竣影響國人健康。

面對空氣污染,政府雖然持續推出環保與空氣污染改善法規及處理方案。可惜能源產業視若無睹,甚至掩耳盜鈴;為了滿足用電需求,火力發電廠日夜加速發電、排污,濃濃的黑煙,更加使天空灰濛濛,不見天日,污染空氣,傷害民生。

台中原本是山明水秀,風和日麗的地方,如今南下過了大安溪,天空立刻變得灰濛濛,尤其在高速公路開車,到台中仰望天空,霧霾遮蔽陽光;再遠眺,隱約遠處,無數根高聳排濃煙的烟囟,那就是台中火力發電的煙囟,也就是污染源的禍首。往南到雲林,六輕電廠的污染,不但把麥寮搞得烏煙瘴氣,甚至污染雲林其他鄉鎮,順風南飄,吹到嘉義、台南。台南、高雄的天空,也脫不了灰濛濛,時常罩著霧霾,是南部的興達火力發電廠,產電排煙加重污染所致。

台北的天空清澈,空氣乾淨,主要原因沒有火力發電廠。核電廠關閉後,北部用電,迫於眉睫,南電北送,政府驅策自產自給;深澳火力發電廠興建案曝光,群起嘩然,反對聲浪不斷,唯恐一旦深澳火力發電廠建成發動,台北的天空就灰濛濛了,空氣更加污染。台北形象必然一落千丈,執政者務必慮之。

國際環保與空氣污染標準提高後,擴大轉型大規模污染源的電力行業,如火力發電廠等皆被列為淘汰產業。對岸的中國,昔日以火電維生,如今逼迫火力發電廠關廠,時勢已轉。他們的能源政策是採取核電產電,支撐發展再生能源成長,則可先解決面臨的強大環境污染,此領域他們已初見成效。日本電力缺乏,核爆後聞核色變,非核不絶於耳,但勢所趨,生所逼,安倍上台改弦更張,恢復核電,傳遍國際。

台灣人要對自己過去的抉擇負責任,冷靜思考,不要緊抱過去的舊思維,而延續再延誤時勢所趨,望能順勢而為。孫子兵法說:「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治國如用兵,形勢隨時改變,因事制宜,掌握趨勢,必然取勝,尚望主政者決策國計民生,三思再三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