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7期 社論-積極開創年輕化、富足的社會

今年三月底,內政部宣告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且距離「超高齡社會」不遠,反映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的嚴重性。此次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以一句「高雄又老又窮」,竟然打動許多高雄人心,因而高票當選,令人意外!其實,豈止高雄,整個台灣社會正逐步邁入「又老又窮」境界。為防範老、窮的不堪,應速集思廣益,積極開創年輕化、富足的社會。

在全民平均壽命增長、嬰兒出生率減少情況下,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增快,無法避免。為扭轉此一老化現象,開創年輕化社會,可考慮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一、政策性鼓勵生兒育女:現今許多年輕人不想結婚、不想生育的原因包括:「未立業,如何成家?」、「大環境不好,對未來沒信心」、「自己都養不起,如何能養活家人?」等。政府應加強於教育課程中宣導「生育及家庭的價值」、舉辦各項宣導活動鼓勵生育,並加強建構母嬰親善環境、實質增列幼兒照護預算。

二、全民心態年輕化:建議政府教育部門、文化部門,透過各種教育系統、媒體與文化活動,教育宣導全民調整心態,讓心態年輕化。年輕化的心態,包括: 懂得感恩,熱愛生活,慾望越小,越能發現生活中的快樂。學習寬容,加上耐心,面對挫折保持良好心態。廣義的心態年輕化,也包括:避免參與黨派互鬥、往前看且不執著於追究過往的政治恩怨。全民心態年輕化,可使整個社會走向正面互助的氣氛,而不是負面互鬥的窘境。心態年輕化的資深公民愈多,對老化社會愈能有正面緩解的影響。

三、政府與企業,用人年輕化:建議政府與企業,再加強用人年輕化,積極培養年輕幹部的主動態度、責任心、學習能力、及自我修復能力。據了解內政部移民署,今年已開始落實駐外館員年輕化,期望政府其他單位也能參照辦理,在法令容許範圍,落實用人年輕化。

四、品牌健康化及年輕化:建議與平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企業品牌,加強注重健康化及年輕化,包括: (1)將品牌更換為年輕消費群體較喜歡的包裝、(2)找形象佳又健康的年輕人當代言人、(3)利用多角經營模式,讓品牌跨出原有框架,使品牌健康化及年輕化,尤其是各年齡層都會使用的飲食品牌,更須注重健康。

更有進者,應考量如何開創富足的社會。未來台灣是否愈來愈窮、抑或愈來愈富的關鍵,這與我們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有關。以出口為例,出口總值扣除「含他國成分」之進口原物料或零組件,即是我們所創造的附加價值。所謂GDP是國內創造附加價值的總合,也是國內各生產要素報酬(包括勞動報酬、房地租、利息及利潤)的總合。因此,台灣該研議如何加強透過零組件、智慧型服務輸出及海外投資,大幅創造從生產至消費端的附加價值,使台灣愈來愈富。

此外,與「高齡社會」共伴的公共設施(橋梁等)與建築物的老化,是我們營建業更需重視的問題。參考內政部資訊平台統計,民國115年台灣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將達596萬戶左右,加上台灣地區地震頻繁,人民生命財產隨時可能遭受威脅及損失。故有必要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唯因近年來都市更新案推動成效不夠理想,故有賴持續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作業。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為新建築物所創造的附加價值,也會增加國內GDP值,對於開創富足的社會有一定的貢獻。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均積極鼓勵相關專業團體培訓許多「危老重建推動師」,成立推動師工作站,期能有效率的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就是最好的典範。

綜上所述,為防範老、窮所帶來的負擔,如何憚精竭慮,開創年輕化、富足的社會,才能緩解老化的速度,減省老窮龐大的負擔,是政府努力的重要課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