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2期 社論-積極推動「綠裝修認證」制度

食品有TQF、CAS標章為食安把關;中古車有SAVE、SUM認證確保交易資訊透明;民生有環保、節水與省電標章等綠色資訊,提供民眾多元選擇。然而,室內裝修動輒新台幣數十乃至數百萬不等,卻無任何的把關或認證,以致於「甲醛屋、毒氣屋、病態屋」等事件,層出不窮,屢屢衍生出各種裝修糾紛,而消費者卻束手無策。 國人房屋往往有過度或不當裝修的問題,一不小心,裝修後逸散的「甲醛」、以及各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塗料中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一級致癌物的「苯」等物質,,時刻地侵蝕著人體的健康。而醫學上的「病態建築症候群(SBS)」、「室內化學物質過敏症(MCS)」以及「建築關聯症(BRI)」等問題,更與都會區高密度居住型態的室內裝修,息息相關。顯見國內長期以來室內裝修污染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國人的居家健康。

諸多專案調查報告顯示,新建辦公大樓與剛裝修的室內空間,很少有「甲醛」與「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能符合「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案例。嚴重者,甲醛濃度更高達「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基準質0.08ppm的幾倍至幾拾倍;換算成人體終身的致癌風險,更高達幾拾倍至上百倍,無怪乎105年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發現,國人癌症時鐘又快轉了2秒,平均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的驚人速度。此報告與消基會近年來的調查結果,不謀而合,國內居家空氣品質不合格的比例高達87%以上,民眾曝露在高健康風險的居住環境中而不自知。我們的建築主管機關對這些問題,難道不知道嗎?

或許有人說,世界上已經有很多綠建築標章認證系統,如「美國LEED標章」、「台灣EEWH標章」等,也有許多綠建材認證標章,如「德國藍天使標章」、「台灣綠建材標章」等,以及我國「建築技術規則」,均有綠建築基準的專章與綠建材規範,可茲管制。乍看之下或許如此,實際上各種綠建築標章所認證的指標(節能、減碳、水資源等),將近80至85%的比例,在強調「地球永續」的範疇,而論及「人本健康」這一塊,往往僅有10到15%左右。這代表買到綠建築認證的房子,並不等同就是住在健康的環境中。

至於,內政部的「綠建材標章」,僅針對單一材料認證而非包含施工作業;其中「健康綠建材」逸散分級,為「低逸散、低毒性」,而非「零逸散、零毒性」!此又表示,當您採用等級最高的E1健康綠建材,一旦規劃不良、用量過多或施工不當,完工後的室內空氣品質,仍可能還是無法達標!

綜上,我國室內裝修影響健康問題,其癥結所在已昭然若揭。我國室內裝修的標章制度與法規雖已建立,缺的就是最後那塊拼圖-施工作業認證。因此,本報在此呼籲,政府與產業界應進一步思考、並積極推動「綠裝修認證」制度,在既有的「綠建築標章」、「健康綠建材標章」以及「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基準專章」基礎下,整合室內裝修規劃、選材、工法、檢驗以及驗收等所有過程,引入「綠裝修認證」的評估與要求,落實執行,方能畢其功於一役。換言之,「綠裝修認證」的推動與實施,可匡正目前裝修規劃與施工過程的缺口,並彌補綠建築標章「人本健康」的不足,真正實現「環境永續、人本健康」的健康建築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