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0期 社論-中美強權爭霸下 台灣如何尋契機

『覆巢之下無完卵,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從美國封殺中興通訊開始,中國和美國世界兩大強權,開始為了爭奪5G技術與市場,取得下一世紀經濟主導權,中美貿易戰就此拉開了序幕,持續至今,中美雙方你來我往互相出招,僵持了近一年多的時間,在這場國際霸權的爭鬥中,沒有任何國家能置身事外隔岸觀火,一不注意,很容易遭魚池之殃。而以身為世界經濟一環、且極度依賴出口外銷的台灣而言,該如何在這場全球的貿易戰中,取得良好的機會?如何將對台灣經濟成長傷害及風險降至最低,是政府及人民都該好好關注的課題。

際此風暴中,影響甚大的莫過於靠進出口的商人,也因此自去年以來,台商的回流,以及在台投資金額,相較往年皆大幅提升,在眾多台商大廠,陸續遷廠回台蓋新廠房、加碼投資情況下,雖然活絡了台灣的經濟、增加了就業機會,但於此同時,企業也將面臨土地取得不易與人才短缺等問題。

台灣地狹人稠、土地珍貴,近年規劃的產業園區土地,也在這波台商回流潮,近乎售罄,如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高雄和發產業園區等,工業用地需求大幅提升下,如何預防有心人士,藉機炒高地價房價,土地的該如何規劃使用及變更等,都是需要依靠政府的協助及頒布相關政令,並將之納入長期的城市發展與都市規劃當中。在國土計畫中,農業土地與工業用地比例分配,造成部分農業大縣的反彈,農村人口的外移及老化日益加劇、農田的閒置率比例,及台灣糧食自給率等問題,對於國家皆是重大議題,關係到軍事、民生、經濟...,如何在各種產業中取得平衡而不顧此失彼、減少城鄉差距更加擴大的問題,也成為了執政者的重要課題。

近年,台灣人口面臨的少子化、老年化、城鄉人口分佈不均,已經不是新議題了,如何改善勞動力不足、並解決勞動力缺乏的可行方法,包括機械手臂的建置、系統自動化、AI科技運用等,以此來取代部分勞力,將產業升級轉型,不再以勞動密集產業為主,都是台灣在此次貿易戰中,是否能善用此契機,危機化為轉機、再創經濟榮景之關鍵,當然人才是一大關鍵,特別是高科技的卓越人才。

衡之全世界各國,皆上演搶人大戰,各國大企業祭出優渥待遇招攬人才,台灣雖擁有良好的教育資源,並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但要如何留住人才,卻是一大問題。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許多年輕人紛紛出走,政策上如何創造更多的在地工作機會及環境,以此鼓勵人才不北漂、不外移,根留家園,同時鼓勵企業提高薪資,並合理改善就業環境、和諧勞資關係,才能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台灣,一起打拼。

總之,一九五零年代台灣曾經靠加工製造業,勞力密集、低廉成本、人口紅利,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直到後來,企業的外流出走、產業的轉型,如今又逢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地開展中,不啻雪上加霜。本報以為:未來政府應該著重於產業的升級、5G科技的整合與應用、物聯網的設置、自動駕駛無人車的發展規劃,在因應5G時代的來臨,能有足夠的科技人才;因此,教育方面應著重於理工人才的培養與訓練,並創造產業與政府單位橫向連結的升級。換言之,台商歸巢能否創造台灣另一繁榮年代呢?考驗著政府與人民們的智慧與共同努力,值得我們期待。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