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1期 社論-前瞻基礎建設應加強防災設施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有部分工程項目陸續進入設計或施工階段,但仍有許多工程尚屬計畫階段,並未進入設計或施工階段。為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動輒暴雨強颱,雨量急驟超標,造成災損連連,各種建設之規畫設計,乃至施工等階段,加強防災設施已成為不應疏忽的要務。

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與河川治理相關的「水環境建設」計畫:106年至113年共編列2,507.73億元特別預算,佔整體建設計畫的28.42%,屬第二大的前瞻建設;此計畫涵蓋:「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等三大建設主軸,其中:(1)「水與發展」建設計畫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自來水供水改善計畫、伏流水開發工程、再生水工程等等;(2)「水與安全」建設計畫包括: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工程與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工程;(3)「水與環境」建設計畫則僅列一項「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上述「水與安全」建設計畫,與河川治理相關的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計畫,僅列出治理河堤長度120公里及海岸復育25公里,疑似未重視河川疏濬治理,建議加強河川疏濬治理。

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軌道建設計畫」,茲以軌道建設計畫中已核定的第一項「臺鐵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計畫」為例,該計畫報告書已於108年8月31日將交通部核定版提送行政院,因臺鐵集集支線大部分路線經過山坡地,又經過921大地震的震央集集,更應重視檢討排水防洪、防土石流、耐沖刷、抗震等防災設施,包括:橋梁耐震補強、耐沖刷補強、年齡超過80歲的許多老舊隧道全面加固,或局部襯砌之裂縫補強等等,應詳予檢討,必要時再加強。

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綠能建設計畫」,離岸風力發電工程應重視防災設施,包括:水下基礎設施、風機預組裝碼頭、運維碼頭、水下基礎碼頭抵抗地震、颱風、海流海浪的安全性能,還有由各家風力發電廠商的風力發電機艙組裝廠,形成的綠能產業專區建築物,其抵抗地震、颱風的安全性,除符合一般耐震規範需求外,均應詳予檢討。此外,太陽光電系統的太陽能板安裝構架,其抵抗地震、颱風的安全性,更不應等閒視之。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城鄉建設計畫」,列舉十大工程。前五大工程包括:1.改善停車問題、2.提升道路品質、3.城鎮之心工程、4.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5.文化生活園區,這五大工程,都與土木建築有關,尤其是第3項城鎮之心工程的目標,是要帶動舊市區更新,此一目標牽涉到舊市區建築物的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或改建工程,更應重視檢討排水防洪、抗震等防災設施。

綜上所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項與土木水利建築有關的工程,排水防洪、抗震等防災設施,均十分重要。最近,適逢紀念檢討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與20年前的921集集大地震,本報建議,中央政府除應積極檢討,加強河川疏濬治理,包括河川上游山坡地水土保持及崩塌區、土石流整治工作,以防範洪災外,針對現階段正在執行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項工程,更不應忽視加強防災設施。同時,本報呼籲,土木技師公會等專業團體,均應積極督促政府各機關,重視檢討各項工程的防災設施規劃設計及施工,並協助政府機關審查及督導檢查。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