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7期 社論-從危老重建,談小基地的大利多

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020年)7月底,台北市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總金額約為1,898億元,其中都更、危老改建案已逾1,242億元,占比高達65%,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若拉長時間來看,2018年該占比僅為33%,2019年拉高至43%,顯示台北市都更、危老新推案的比重,節節升高。昔日建商以購買素地,作為推案原料的模式,在都市土地資源日漸匱乏情況下,已轉而迎向都更、危老的新潮流。

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在今年5月已屆期,取而代之的是時程、規模獎勵之雙軌制。「時程獎勵」,係以逐年遞減方式,自5月後由10%降為8%,接著逐年降為6%、4%、2%、1%,至2025年5月落日;「規模獎勵」,則是針對危老基地,合併鄰地達200平方公尺以上者,可得基準容積2%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但時程加規模獎勵不得超過10%。藉由雙管齊下的獎勵政策,引導民眾與業者,在有效期限下,朝著更大面積重建的目標願景,來提出危老建物重建計畫。

同時,考量許多危老建物先天基地條件不好,四周早已被大樓包圍,沒有往外擴大整合的可能性。為增加小規模基地,參與危老重建的誘因,內政部營建署,近期預告修正「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讓面積在200平方公尺(約60坪)以下,沒有辦法與相鄰地合建的危老建物,也可額外取得2%的容積獎勵,預計最快9月上路。

換言之,此辦法修正後,若在危老條例施行第4年內(即2021年5月前),只要這類小基地遞案申請,除了可得到8%時程獎勵外,還可得到2%小規模基地容積獎勵,總計仍為10%,預計將再創一波危老申請熱潮。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此修正辦法不設「回溯條款」,因此小基地2%容獎,必須自辦法發布日起才能生效;因此這段期間遞案申請的小規模基地,尚無法適用,只能建議等到未來正式發布實施後再送案,將較為有利。

綜上所述,在時程獎勵、規模獎勵,及新增的小規模基地獎勵,均就緒上路後,幾乎各種形式的危老建物重建,都能獲得容積獎勵。相信在可見的未來內,危老重建勢必形成一股風潮。在開發變數較少、容積獎勵項目明確、及開發時程較短的優勢下,將可吸引老屋所有權人和建商業者投入,甚至帶動台北市的老屋買賣、與加快老舊透天改建的整合腳步,預計未來這個趨勢,會持續發酵,舊市容也將有煥然一新風貌的願景。

本報認為,值此疫情嚴峻未消,百廢待舉之際,各縣市政府應持續投入推動都更與危老重建工作,促進營建內需,振興國家經濟,全面提升民眾老屋重建意願。台灣,天生地處自然災害高風險區域,地震、颱風等災害環伺;高齡房屋,又常面臨耐震標準不足、維生管線老舊、消防設施缺乏等問題,一旦地震、火災來襲,嚴重後果實不堪想像。本報呼籲,政府應配合媒體與專家學者,協助政策宣導,從防災角度鼓勵民眾把握時效。如對自家建築安全有疑慮者,應先辦理耐震初步評估;若評估未達標準有耐震安全之虞,則應儘速重建,以改善老舊危險社區居住環境,提升建築物耐震需求,保障自身居住安全,如此方能建構安居樂業、國泰民安之幸福社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