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1期 社論-居安思危 為生存而戰

今年是廣島和長崎原爆75週年,亦是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的結束,至今不到百年。期間,區域性的地方衝突從未間斷,除了實質性武裝衝突外,戰爭與衝突也以不同形式存在,譬如冷戰、科技戰、貿易戰、能源戰、匯率戰。如今,從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兩大世界體的相互牽制、協商、制裁,加上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影響下,導致國際情勢對立更加白熱化。

近日,中印邊境衝突,地緣政治摩擦,更因美國、捷克、歐洲國際間,對台灣的示好與交流,加劇台海間的緊張關係,雙方軍演不斷。和平是大家所期待的,中美台較勁,更是我們小心應對、盡力避戰的要點;但,強化自身能力,防患於未然,是我們求生存必須做的唯一途徑。

當衝突延綿至本土時,基礎建設的運輸,糧食的穩定供應,水電能源的供應至關重要。其中,高風險區域管理(包括化學等易燃物質的管理),以及公共安全危險區域的評估(管線定期檢查及安全評估),甚至(核能)發電廠的狀況,只要一火花,星火燎原,都可能導致大規模影響。何況台灣地狹人稠、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如若發生意外,後果將難以想像。

不久前,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大爆炸,造成百人死亡千人受傷,港口和周遭民宅的毀壞,數十萬人民流離失所變成難民。爆炸源於高達2,750公噸的危險化學物質,存放在港口倉庫,長達六年之久,由於政府單位的忽視,未能及時妥當處理,使得人民安全暴露於高風險的危險環境中,直至意外不幸發生;這場本是可以避免的災禍,卻釀成嚴重傷亡、且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更是使本就疲乏應對新冠疫情的醫療系統,雪上加霜;港口的損害,導致物資的缺乏,糧食高度通膨,國家財政經濟問題,以置黎巴嫩人民於水深火熱中,這種慘狀,與實際戰爭有甚麼兩樣!

類似的災害情境,在台灣亦曾發生過,六年前高雄氣爆事故,至今仍然記憶猶新。這起規模慘重的石化氣爆,肇因於管線老舊失修,導致壓力過大、丙烯外洩造成的,今年法庭給予最新判決結果: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三名官員,被判過失致死入獄服刑;另外,九年前日本311地震,導致的福島核災,經日本政府長期重建及災後處理,原預計今年將迎來奧運會,但其奧運聖火傳送路線起點與路線之一的大熊町,核輻射含量仍處超標狀態,核輻射的殘留,如同各式災害的發生所造成的傷害般,是一種無法挽回的存在。

其實,公共安全問題,可大可小,可以是水溝蓋突出路面不平整,可以是危險化學物存放不當導致爆炸其威力不亞於小規模戰爭;公共安全問題,可內可外,可能是內部天然災害引發的危機,可能是外部人為因素造成。而這些大小細節,都是政府應該注意的:工廠危險化學物品的限制與核發,相關公部門定期稽查公共消防系統,公民防災應變的宣導提升人民對危安意識,設置居民反饋潛在公安問題專線;同時,針對可能潛在大型公安危機專案管理並列管、或改善降低風險,維護人民的安全、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這些都是政府的平時應注意、且應加強防範的工作與責任。

本報以為,發生公共安全事件,往往造成重大且難以彌補的損失,小至住家大樓消防系統管理、營業場所逃生路線規劃與暢通、及相關人員緊急事件應變訓練、工廠危險廢棄物的存放與處理;大到公共建設城市管線的設計維護、國家災難防治章程與緊急事件應變能力,皆是重要的一部份。當然,良善的系統,並非一蹴可及,這些潛在危險因素,需要政府花心力去改善、並落實監督與執行者的角色。

至若在國際局勢緊張的大環境下,武裝衝突一旦發生,核電廠遭受波及其傷害力將無法估計,危險化學物質的洩漏,天然管線或石化管線的破壞,皆會導致更嚴重擴大性災難的發生。這些潛在大型風險項目,政府應正視,並與專家團隊共同研商制定計劃,以降低災害風險。例如,政府目前以減少核能供電並增建綠能發電,以降低災害風險,即是居安思危、處亂思治的最佳政策典範。平時若積極投入管理工作,戰時才能有備無患。台灣在經歷抗疫作戰成功後,我們有信心,未來不論面對任何險惡的戰爭,為求生存,相信台灣人民和政府,都可以做好充分的準備,超前部署,取得最終勝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