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2期 社論-推動『前瞻2.5』 強化國土建設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109年9月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4年「前瞻2.0」計畫,其中「軌道建設」經費遭大砍,整體經費占比從48%降至23%,經費自4241億元降為1903億元,媒體質疑經費大砍是否會影響地方建設;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日出席活動時解釋,預算編列年年都得歸零,編列需視工程進度而定,強調「只要是行政院核定的計畫,一毛錢都不會少。」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係依2017年7月7日總統公布施行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當時編列8年總預算金額8824億元。其中,前四年編列4200億元,即目前仍在執行的「前瞻1.0」計畫,後續預算及期程,即本月公布的「前瞻2.0」計畫。

綠色和平組織於上個月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未來30年若不積極減碳,到2050年,台灣將有1398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到上升的海水淹沒,120萬人受影響。「不積極減碳」,顯然是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實施的現況,以致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南極半島西端的沃迪冰架已整個消失,北極永凍層持續崩解中,北極最大冰帽已於本月中旬崩落,海平面上升,危及海島、海岸與濱海平原區,已成為無法避免的危機。該項危機之解決,有其急迫性,例行的建設恐怕緩不濟急。

再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原先編列「水與安全」建設計畫、與河川治理相關的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計畫。僅列出:治理河堤120公里、海岸復育25公里。其中值得注意檢討者:「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工程」,列入該計畫110年至113年之間,預定改善海堤長度僅16公里;顯然,該計畫未評估因應『氣候變遷、與部分區域地層下陷,所需加強改善之海堤工程』,此外,該計畫亦未納入填海造陸區域的規劃。其實為了未來30年面對的天然危機,為克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淹沒陸地等各項災害,填海造陸、全面性治理河堤、改善海堤、海岸復育與低窪地區改善利用等工程,才是符合需求之救急建設工程。

又,為追求國家永續發展,政府將開拓性的「軌道建設」,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就是因為該建設可促進未來至少30年的發展;而今為克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填海造陸、全面性治理河堤、改善海堤、海岸復育與低窪地區改善利用』等各項建設,何嘗不是未來30年亟需的國土建設。至於該建設所需的土石材料,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已將全台灣的「地質敏感區」調查清楚,有利於政府選擇較安全的「非地質敏感區」山坡地,作為規劃土石採取區及運送路徑。因此,克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建設,是政府『要做與不做』之心態問題,而非技術『能與不能』的專業困擾!

綜上所述,為追求國家永續發展,克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淹沒陸地等各項災害,本報建議政府比照今年面對新冠病毒防疫策略,成立類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機構,綜整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交通部、農業委員會、環境保護署、海巡署等各單位,進行緊急規劃作業,才能免除各單位主管法令之互相糾葛(例如:環評、國土計畫、水土保持法規),加速基礎建設之推動。

本報理解,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前瞻2.0」計畫中,但考量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嚴重威脅,亟需強化「前瞻2.0」計畫中未納入之:『填海造陸、全面性治理河堤改善海堤、海岸復育與低窪地區改善利用』等各項建設,或許「前瞻3.0」計畫尚遙不可及,本報建議,請政府補強「前瞻2.0」計畫(或謂『前瞻2.5』計畫),以符合國土基礎建設需求。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