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7期 社論-美中貿易戰下 談營建業之利與弊

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已超過一年以上,美國對中國貨物加徵高額懲罰性關稅,讓不少廠商與投資人吃不消,紛紛撤離中國市場。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灣政府推出許多刺激回流方案,包含去年起實施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促使不少台商回台投資。曾有報導表示,台灣政府所推出的回流政策奏效,使台灣得以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之一。台商回台投資就需要增加廠辦之興建,對營建業來說,未嘗不是一大利多。

查本次的美中貿易戰,適逢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加上中國大陸經營風險急遽升高,不少台商因而決定回台並擴大投資台灣:例如,伺服器機殼領導大廠勤誠興業,將投入逾22億元,在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建新廠;客戶囊括蘋果旗艦店、洋基球場的大三得光電,決定將深圳廠全數產線移回台灣,並在宜蘭總部斥資近5億元新建廠房;明揚科技將投入超過4億元,在屏東加工出口區建置智慧製造生產及擴充產能;中國石油化學則宣布投下超過38億元,在苗栗頭份建置精細化智慧工廠。加上台積電,累計已投入數十億元在南科買地買廠之擴廠;以台積電為首的南科供應鏈,正興起一波加碼潮,大家都希望早日建廠完成投入生產。

但建廠的需求增加,對營建業來說,商機湧現,固然是一大利多;只是國內營建業的胃納,能否承受不無虞慮,加上國內早就出現的缺工困境,如果這些問題無法解套,利多說不定反成雪上加霜之弊:諸如,工程案找不到適當的廠商承攬;或者濫竽充數的廠商,在履約過程中倒閉;要不然,為了搶工人,砸下重金,攪亂營造市場生態...,都不是我們樂見的現象。聽說,台積電建廠為了加快工程進度,不僅給出行情價一到兩倍的薪資請人,而且以日薪計價每天現領,甚至還訂下做6給7(做6天給7天的薪水)的條件,藉以綁住施工人員,確保建廠流程順利。影響所及,也刺激了與南科同期的工程薪資。一般模板工人,過去的日薪2千到2千5百元,現在漲到3、4千元,這些現象值得我們慎思!

缺工問題起碼有10年了,工程會為解決公共工程勞工短缺問題,曾於104年12月3日(星期四)下午,召集中央各部會暨各縣市政府,舉行勞工短缺問題之具體措施研商會議,廣泛提出各種缺工狀況及建議,眾說紛紜,迄今仍無具體可行辦法。而本報1244、1245期,曾提到未來營造工程的複雜性與規模,勢必更趨複雜。是以導入新科技,結合各式自動化軟硬體設備之整合,期能協助營造業改善製程,提高附加價值升級轉型,始稱根本之道。亦即所謂『借助嶄新科技力量,帶動產業之轉型』,才是釜底抽薪之計外,亦建議應通盤進行檢討引進外籍移工政策,期盼能解燃眉之急。

唯,引進外籍移工政策,誠如土木技師張仕權所言:『短期間大量開放移工進來,雖然立即緩解了工人的不足,但是當這一波不正常也很難見到的需求高峰過去之後,移工一定會過剩。過剩的結果是什麼?就是手上握有移工資源的工程分包商,在營造市場上削價競爭,擠壓本地勞工的收入。』本報以為,引進移工是需要的,但招募移工應該以其具有之專業技術能力,定其薪資,同時嚴加稽核,分級管理;至於尋找更多的移工輸出國,充實移工的數量,也是值得探討努力的方向。

而,目前移工聘僱門檻雖然放寬降低,但因為現行規定所聘僱之移工,僅能於專案申請且專案使用。而建築案的施工特性,一般都是依各工項發包予專業廠商,且每階段,甚至每週、每天,都是不同廠商交互進場施作,聘僱移工勢必是依各專長挑選後,分派給廠商使用,但當該工項未進場時期,所分派之移工將閒置。所以如果「移工聘僱政策」,除了放寬進用門檻外,還能夠修正為非專案申請專用,而是讓目前較為缺工之模板、泥作、鋼筋...等專業工項廠商,可自行申請並於所承攬相關案場使用,這樣或許能緩解缺工之問題。

總而言之,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對營建業來說無疑是促進景氣發展的利多,如果能再搭配上政府推動可緩解缺工問題的相關政策下,方有機會成為真正美中貿易戰下的贏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