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0期 社論-除了祈雨 該如何解除缺水之苦

氣候變遷導致台灣西部乾旱水荒問題,逐漸嚴重。3月初,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合辦祈雨法會,台中市長及其各相關局長也參加,按照古制,誦經念「祈雨疏文」,跪拜兩個小時,祈雨儀式雖圓滿,但仍沒降下足夠雨水解除旱象。顯然,『祈雨法會』僅能聊表心意,已無法解決現代最嚴苛的旱災。

去年12月本報第1255期社論,曾建議政府重視此一缺水危機所面臨的困境,成立類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機構,綜整國家發展委員會、科技部、內政部、經濟部、農業委員會、環境保護署等各單位,以應付乾旱水荒;言猶在耳,未見政府針對乾旱水荒有任何具體行動,依然以『祈雨法會』,表達重視民瘼罷了。為解除日趨嚴重的缺水常態,本報建議政府,應從長計議,呼籲行政院速召集各相關部會及土木、水利技師公會,成立「抗旱指揮中心」,統籌辦理開拓水源、節流分配等事宜,澈底解決缺水之苦。

開拓水源方式,包括:(一)增設水庫及人工湖、(二)水庫清淤及更新改善、(三)再生水利用、(四)設置地下水庫或開鑿備援水井、(五)河川引水及攔河堰取水、(六)池埤水及農地回歸水利用、(七)增建海水淡化廠、(八)人工造雨。其中有關「再生水利用」方案,中央政府自105年訂定「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再生水開發案建設費用補助辦法」以來,各地方政府對於再生水開發案推動情況,迄今不甚明顯,建議「抗旱指揮中心」應密切重視檢討,必要時應增大補助比例以加強推動。其他各項開拓水源方案,在台灣各地的適用地點與其經濟效益,也應全面檢討評估,期能達到穩定供水目標。

至於節流方式,至少包括:(一)自來水降低漏水率、(二)工業用水循環利用、(三)提升農業用水效率。雖然多年以來,陸續辦理老舊自來水管線汰換,但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公布的資料「109年各縣市逾使用年限管線長度及漏水率」,顯示逾使用年限管線長度31,283公里,約占管線總長度之50%;平均漏水率仍達到13.9%。換句話說,全台漏水量達4.4億噸,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公升計算,相當於每1年要漏掉全台2,300萬人,約66天的民生用水量,漏水率偏大。故須積極汰換老舊自來水管線,並應評估採用共同管道,將自來水管納入,以利維護管理。至於工業用水循環利用、提升農業用水效率方案,包括灌溉溝渠滲漏修復等,則有待「抗旱指揮中心」加強研議辦理。

此外,「抗旱指揮中心」應統籌整理,比較評估台灣各地區水資源的需求量與供應量。需求量包括:農業用水、家用及公共給水、工業用水、環境用水等其他用水的需求量。各地區水資源的需求量統計應包括:現階段需求量、依據「國土計畫」預估長程需求量等兩項;水資源供應量則包括:地面水、地下水、土壤水。地面水源來自:水庫、人工湖、池埤水、河川引水、攔河堰取水及農地回歸水;地下水源來自:地下水庫、水井等。各地區水資源的供應量統計應包括:現階段供應量、加上該地區可開發的水資源預估長程供應量等兩項。

又,比較上述各地區水資源之需求量、供應量的差值,即可得知那些地區水資源供應不足量,作為緊急調度水資源的策略;而,評估各地區水資源預估長程需求量、供應量的差值,則可進一步檢討改善「國土計畫」。例如:宜蘭地區水資源的預估長程供應量若明顯超過長程需求量,則該地區「國土計畫」可檢討改善,以提高該地區長程需求量,相對的可調整其他地區「國土計畫」,設法降低該地區長程需求量以解除其水荒。

綜上所述,水資源的問題,錯綜複雜,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氣候之變化,日趨嚴重,缺水苦旱將是台灣島的常態。因此抗旱亦視同作戰,必須遵循『開源節流』之道,從開拓水源與節省用水,雙管齊下,同時透過有計畫地分配,讓珍貴的水資源作最有效的分配使用。本報呼籲政府:應速成立「抗旱指揮中心」,統籌處理水資源的問題,『順乎天,應乎人』,『祈雨法會』才能顯現解決缺水苦旱的真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