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8期 社論-全島一命,同心抗疫

自從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以來,蔓延的疫情對世界各國帶來沉重打擊,導致全球人類健康安全面臨重大威脅,迄今(2021年5月),已造成全球1億6643萬人確診病例、逾345萬人病歿,遠遠超過人類近代以來單一事件的死亡人數,連帶波及觀光旅遊、餐飲零售及民生各產業的發展,影響全球衛生、經濟及社會等層面甚鉅。

然而,自新冠肺炎流行之初,台灣在政府與全民通力合作下,努力持續遏止COVID-19的傳播,曾締造『2020年4月至12月連續253日無本土病例的紀錄』。不幸地,今年5月上旬開始,台灣出現多起本土確診病例,疫情惡化急轉直下,揭開我國另一波抗疫作戰的序幕。

台灣從防疫資優生,到疫情大爆發,外媒紛紛報導關注過去是防疫資優生的台灣,為何破功?專家討論分析出原因包括因鬆懈而失去警覺心、疫苗接種率低、篩檢率低,就像一顆被蛀的坑坑洞洞的大樹,最後因為茶室群聚,讓疫情防線,瞬間失守...。為今之計,就是要將這些缺口儘早補起來,才有望阻斷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有鑑於雙北地區陸續發生感染來源不明的病例及群聚事件影響,5月19日下午宣布全國均進入第三級警戒。一時之間,各行各業人員,大半以分流管控、彈性時間上下班、或採用居家上班、異地辦公方式因應,減少易地移動染疫的風險。雙北市民也「自動封城」,減少在外的時間,各商圈、夜市,空空蕩蕩,也讓人看見台灣人的自律性結。

台灣此時要將「過去一年多成功守住防線成為國際典範」暫拋腦後,而要盡速阻斷傳播。雖然疫情考驗嚴峻辛酸,仍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與國民的同步防疫作為,才能確保全國民眾健康安全。要知道各行各業,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每一個人都應為阻斷病毒傳播鏈盡一份心力,救別人也是救自己。防疫視同作戰,只要病例數沒有下降,戰役就沒有結束。抗疫更需要你、我,凝聚生命共同體之意識,我們要再度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為了保衛家園,願意挺身而出,奮戰不懈」。

營造業為火車頭產業,尤須共體時艱,不能置之度外。因此,工程會於5月20日在官網上宣布:因應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請各項公共建設計畫及工程加強辦理防疫措施,依「公共工程防疫措施宣導」規定辦理,以嚴守社區防線。

依產業特性,營造業屬於單一工項人力密集產業,工作時間也以白天居多,不像一般辦公商務人員可以分流管控、彈性時間上下班、或採用居家上班、異地辦公方式因應,其生產現場及工地,絕大多數都在戶外環境,又作業場所受限於工地環境氣候條件(諸如酷暑、局限空間、地下室或空氣流通較差),實務上,較難採取物理屏障作為防疫措施;但為了不讓營造業成為潛在防疫破口,本報以為營建工地,皆應以實際行動響應政府,配合加強衛教宣導、定期清潔或消毒工作環境、實施訪客或承包商等門禁管制措施、及實施勞工出勤管制措施,如量測體溫、酒精手部消毒等防護行為,才能徹底防止台灣疫情持續擴散。

綜上所述,近日新冠肺炎兇猛肆虐,本土嚴峻疫情步步進逼,台灣子民,無論台、澎、金、馬,不分島內、島外,亦無北、中、南、東之別,全島一命,已沒有退縮的空間。本報在此呼籲全民應主動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加強自我健康監測、避免不必要的移動與活動,必須外出時須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之外,而身為工程人,更應秉持專業尊嚴,尊重專家指導,信任政府。值此危急之際,我們需要堅強團結,期待全民齊心,共同對抗疫情衝擊,一同守護愛我們的人與我們所愛的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