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2期 社論-捷運北環段有兩難?但莫停擺!

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部分,近年來在政府大力的推動下成果斐然,包括捷運環狀線西環段的完工及運行。然而,在環狀線北環段的推動卻不甚順利。主要原因為捷運出土段位在新北產業園區之主幹道上;如此規劃,引起地方居民及廠商之反對,多次協調無效,迄今台北市捷運局與新北產業園區自救會間仍無共識,捷運北環段似有開發與民意的兩難,但請切勿停擺。

綜觀上述出土段爭議之癥結有四:一、出土段位於新北產業園區主要幹道,將造成周邊交通堵塞,而規劃之周邊道路不足負荷交通運量;二、出土段之設計,路寬不足,在大型貨櫃車眾多的工業區路段,對於用路人的安全性需再評估;三、施工作業及後續捷運通車,皆會影響周遭高精密工業廠房的運作;四、出土段阻斷園區橫向道路,園區一分為二,商家、店面及廠區因受阻斷,嚴重影響營業。

針對該爭議,捷運局曾對民眾疑慮的問題作出回應,並召開地方說明會。在數個出土段位置評估方案中,因涉及道路土地徵收、房屋拆遷等眾多考量,因此自認為無其他更適宜方案,而維持原規劃。以民眾角度而言認為捷運局對於此事件之心態表現出不管民眾或商家接不接受,該局仍舊照章行事不可能再改變;在雙方主張無達共識時,計畫停阻是必然的局面。

然而,官之於民,官員開發、協調、溝通,執行政府要務,做出對人民社會有益的決定,是無可推諉之責任;民之於官,針對重大建設,在有利於整個區域發展的前提,民眾提具意見,大力支持政府政策的推動,亦屬當然之行為。官與民,息息相關,相輔相成,良善的溝通與傾聽意見,是非常重要的過程。人民不會無故反對政府施政政策,而政府當然亦以人民商家福祉、地方長遠發展為目標研提策略。

因此,當在地、廠商出現許多反對的聲音,乃至上街抗議活動時,官員應再審慎檢討是否在政策評估有不夠周延、對實際情況不夠清楚、以致無法獲得地方民意認同?固然,開發建設很重要,但在地居民的心聲也不能忽視。政策開發應重視並審慎評估民意,在執行上是否會確實影響地方居民的權益與發展?持續溝通,找出最合理且社會多數民意支持的折衷,是當政者的責任與義務。

眾所周知,大型公共建設對於國土開發、在地居民均有長遠的影響,因此對於跨部會及跨地方政府的大型建設,在政策擬定時更要格外留意凝聚開發共識。若僅是紙上談兵,沒有逐段、逐區,深入全面實地調查,了解當地使用需求及周遭之影響評估,就進行設計及實施,在後續推動及執行上,當然會引起爭議,也無端增加社會成本。提供國人安全、便捷及可靠的軌道運輸系統,進而促進都市接軌縫合,提升國人生活品質,同時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初衷,也會因民意不支持而有遺憾。

綜上所述,本報認為抗爭在於出土段的爭議。尤其是民意阻抗原因為出土段位於園區五工路,未來車道縮減後,大型車輛之最小轉向不足,車輛進出道路緩衝不足,易生事故;且完工後長期噪音及震動,對於精密工業廠區之影響,因此可評估延伸高架路段,將出土段調整、或避開新北產業園區,重新選線、調整站體位置及形式,並針對先前評估各種方案,提出更詳細具體的妥當說明或修正。

沒有走不出的路,只有跳脫不出框架的思維,本報期許政府在政策擬定與執行,莫因執行壓力或本位主義,一昧堅持而忽視在地居民權益,面對質疑,應以學理專業服人,以息民怨;而民眾商家亦應周延考慮,著眼地方長期發展之前提,棄私欲而就公利,忍一時之不便,謀永久之利益。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大家應體味自由、民主的真義,徹底無私的溝通,拋開成見摒棄本位,才能共創榮景、獲致雙贏。至盼此次抗爭事件,能早日有個美好的結果,趕快進行基礎建設,促進北環段區域繁榮。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