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19期 社論-政府應加速推展社會住宅興建

人口往都市集中是現代社會必然趨勢,因此,都市中住宅需求量與供應量的差距就成為政府應重視課題。內政部營建署已持續推動「合宜住宅」及「社會住宅」兩個方案。合宜住宅係按「健全房屋市場方案」辦理,為房地出售,採限定承購資格,提供中低收入之無自有住宅家庭合宜價位之住宅,以達促進台北都會區住宅供給與需求之均衡,舒緩房價上漲情形之政策目標,目前推動中之合宜住宅位於機場捷運A7站周邊及板橋浮洲地區即屬之。

社會住宅則是為協助部分無法透過租金補貼在市場上租到合適住宅之弱勢者,解決其居住問題,惟只租不售。營建署規劃策略是:將採高品質建築規劃設計,且為了避免住戶被標籤化問題產生,將採適度分散、混居,並將由政府委託社會福利團體,或於一定規模以上之社會住宅引入社工員服務,協助照護、就業、生活輔導等,俾利弱勢者有機會融入社會,達到脫貧的終極目標。

行政院已於今年1月核定「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以勘選合適國宅用地興辦社會住宅,鼓勵閒置校園或公有閒置建築物改建社會住宅及納入各地方政府社會住宅推動計畫為主要內容,期能優先照顧弱勢者及青年居住需求。

台北地區目前推動中的社會住宅包括:萬華青年段、松山寶清段、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及中和秀峰段等5處試辦基地之興辦,計1,661戶。將由中央補助土地價款約33億元,至於實際興辦及後續維護管理則由台北市、新北市各地方政府辦理。但該5處基地興建戶數不到2,000戶,供應量比率實在太少,且還看不出後續規劃戶數究竟有多少戶,實值得檢討。

其實政府可以參考韓國政府的住宅策略,韓國在過去20年間持續穩定地推展公共住宅政策,且設定目標於2018年將社會住宅比率提升到住宅總量的12%。反觀台灣情況,若按照目前依各地方政府初步評估,台灣社會住宅需求共約9萬2千戶,約半數集中在台北市及新北市,且事實上需求量應更高,反映出目前我國社會住宅供應量比率仍偏低,故建請政府積極檢討公共住宅政策,加速供應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