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8期 社論-迎戰全球大通膨 政府人民一條心

在經歷兩年新冠疫情黑暗時代,不斷與病毒對抗與拉扯,新的一年全球迎接新曙光,試著從COVID-19的泥沼中摸索出與之共存的方法,後疫情時代即將到來,全球一切將慢慢步入正軌,但隱藏在這平和氛圍下的是來勢洶洶的大通膨。美國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創1990年來新高,歐元區通貨膨脹率也來到高峰,在疫情影響下,全球面臨勞動力短缺、供應鏈瓶頸、業者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等因素,導致物價節節攀升,通膨率增長。最近台南有漏夜排隊買預售屋的炒房氛圍,在在顯示新的一年,台灣將面臨通膨挑戰的危機。

建設為國家之根本,各產業之基石,營造業更是帶動各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具前瞻性指標,最能體現整體社會產業發展趨勢、與所將面臨的實際狀況:一、缺工問題,近年來營造建設工人,人力嚴重短缺,廠商不願冒著無法履約的風險投標,因此許多公共工程流標,即使招標預算提升,也無法有效解決工程標不出去的問題。二、人才斷層及外流,營造產業的不穩定性及高風險的工作環境,致使近年優秀工程人才,紛紛轉身投入科技行業,造成營造產業人才斷層,若人才無法回補,台灣未來將面臨無能力發展基礎建設的窘境。三、少子化與老年化,2020年起,台灣已進入負人口成長的時代,將衝擊未來的勞動人力。

因此,本報建議政府,近期公共工程建設,除有重大性、急迫性、延續性者外,其餘非必要部分,暫(延)緩發包。如此除可降低發包成本,樽節經費並調節市場缺工的狀況外,更可分年平均配置基建資源,減少財政支出,短期可達到暫時平穩原物料價格、並減少通膨壓力;長期則可緩解因建設量能不均、及景氣循環,所造成的營造產業人才流失現象的壓力。

至於,如何避免台灣受到大通膨所帶來的衝擊,政府應先從下列幾個面向著手:一、改善能源政策,增加可支配的穩定儲備電能,維持可控制的水電民生價格,並利用電價差異化,逐年調高工業用電成本,回歸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同時鼓勵企業設置綠電,並提高節電獎勵。二、檢視台灣產業策略,近年台商回台,政府應加大控管力度,讓回台資金真正用在厚植國力上,而非投機炒作,避免資金變相炒作土地及房地產。管制回台產業,去蕪存菁,鼓勵業界往低污染、省能源、高技術、高產能的產業發展,以解決台灣所面臨缺水、缺電的窘境。三、跟上國際升息步調,透過升息,可有效抑制房地產炒作,並控制物價上漲,改善薪資與房價比,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國家也才會希望。

推敲近期通膨的根本原因,除國際資金外溢因素之外,以下因素亦不容忽視:近年來,政府打房決心不夠,政策不見成效,致使房價不跌反升,逆勢上漲,囤房炒作現象未見改善,通膨造成物價年年上漲,薪資成長比例與房價物價不成正比,造成年輕人購屋不易,需付出更多成本購屋;人民實質購買力下降,能獲取的資源減少,奉養父母及養育下一代的能力、及意願降低,『世代剝奪』,造成新一代年輕人,產生面對這現象卻無法改變的『無力感』。因此,形成一批五子不想登科的『躺平族』(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強調「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如此一代年輕人,固然非我們所樂見,但這無可奈何的情狀,難謂政府沒有責任,這警訊實不容忽視。

總之,大通膨時代的來臨是無可避免的,若持續的高通膨,輕則政府遭民意反撲,重則引發國際間的紛爭。任何有為的執政者,都需審慎處理高通膨、少子化、國家產業規劃等重大課題,有責任帶領子民度過這場難關。台灣,這彈丸之地,在全球遭受COVID-19的肆虐之下,都能有不錯的抗疫成果;相信,只要政府有心、用心,全民一條心,過去經歷苦難皆能創立奇蹟的歷史見證,面對通膨狂颱,必能為子子孫孫留下更穩固的根基,而非寅吃卯糧,預支下一代的資源,債留子孫。讓我們督促政府,作大有為政府的後盾,全民一心迎戰通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