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0期 社論-綜談台灣 如何迎上星鏈時代的來臨

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如今「書」的型態,不單是紙本,更多的新資訊來自網路。知識的取得多樣化,網路教學已成潮流。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如今要了解異國他鄉,不需行萬里路,只要透過網路即時動態,即可一窺外貌。近幾十年來,科技日新月異,由電腦到網路,蓬勃發展,新世代的族群,已離不開網路,連商業消費模式也起了變化:像網購平台的普及、支付模式的改變、虛擬貨幣興起,創造出全新的市場及新型態的交易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滿足AI、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產業的需求,網路需大頻寬、低延遲、大量連結的需求,與日俱增,『星鏈計畫』應運而生。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星鏈是太空服務公司SpaceX,計劃推出的一項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路存取服務。2015年,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在西雅圖宣布推出一項太空高速網際網路計劃-星鏈計劃。又,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約三分之二的人口已有網路,但仍有約29億人未受網路覆蓋;由於低軌衛星通訊不受地形限制,擁有覆蓋面積較廣、傳輸量較大、穩定性較佳等優勢,幾乎可以傳送到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且可與行動通訊5G互補。例如,低軌衛星可協助自駕車在接收不到行動網路時,改由衛星網路來通信及導航,在低軌衛星的輔助下,隨處都能上網將不再是夢想。

烏俄戰爭,星鏈計畫支援烏克蘭網路通訊衛星,出盡鋒頭,更是烏俄戰爭關鍵力量之一;反觀我們台灣,人民長年受戰爭威脅的感受,烏克蘭的情境感同身受,雖然我們祈禱和平,譴責暴力,然而現代化的戰爭,不僅限於攻擊性武器,更是無形的資訊戰、經濟戰和科技戰,台灣人民應有「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準備,星鏈計畫讓我們不能忽視。

查,星鏈計畫未來預計佈4.2萬顆衛星,將來一旦完成,可達到即時監測、即時通訊的效果,特別是在地理資訊系統(GIS)及地球環境的監測運用。譬如,即時對大氣環境監測並透過分析,精準預測天氣變化,甚至做出地震海嘯等天災預測,對自然災害達到預防警示效果;自駕車系統,也可透過完善的網路系統連結,做出路線規劃,以及系統即時回饋,使自駕車更為安全。

當星鏈衛星佈滿地球上空,將開啟上帝之眼通往另一時代的大門。完善的衛星網路,除現今科技可延伸利用外,更是未來『元宇宙概念』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元宇宙』,是一虛擬世界,融合區塊鏈、5G、VR、AR、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前沿數字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擺脫物理世界中現實條件的約束,從而在全新數字空間中,成就不同的自我,實現自身價值的最大化。如眾多科幻電影「駭客任務」、「上載新生」、「黑客帝國」等一般,人類能化身為虛擬替身,與他人互動、體驗、探索,元宇宙中的虛擬世界將帶來無限商機及人類生活行為的改變。

換言之,元宇宙概念將是明日之星,而不可或缺的一環是網路,星鏈計畫開啟了低衛星的太空領域爭奪,也完美填補全球互聯網的空缺,讓網路無國界、無遠弗屆,為下世代元宇宙奠定基礎。

綜上所述,網路的速度及覆蓋率儼然成為判定國家科技強弱的一項指標,也是掌握資源的利器,因此掌握未來科技趨勢實為重要,亦是國家競爭力的一部分。台灣具有優良科技的基礎,晶圓代工更是獨步全球,如能善用科技籌碼,積極研發並加入星鏈計畫,必能掌控衛星發展中部分尖端元件的話語權。本報認為,這些研發關乎國家競爭力,從商業、軍事到國家安全,均能強化科技力量,避免戰爭威脅。期望政府,應對科技之躍昇做充分的了解及準備,未來應有更清晰且明確的戰略布局,以科技為先,結合國力打造「台灣科技島、台灣星鏈島」,投入經費教育訓練更多的科技人才,奠定長期星鏈發展運用的厚實基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