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2期 社論-政府應正視積極改善 土木工程人員工作環境

根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口數已連續2年呈現負成長;去年(110)全年,每個月出生數皆低於死亡數,不論是結婚率或是新生兒數同創歷史新低紀錄,尤其是去年全年出生數為15萬3,820人,比起前(109)年大幅銳減1萬1,429名新生兒,無怪乎根據美國中情局(CIA)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總生育率名列全世界最後一名,也意味著因為高齡化加上少子化,這樣失衡的人口結構,已然成為更加嚴重的國安危機。

108年課綱實施後,今年七月,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已落幕,共有2萬5千多名考生完成了登記分發。根據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簡稱考分會)統計,111年度總招生名額39,350人,而總登記人數共25,297人,總招生缺額人數,達14,053人(佔總招生名額的36.83%);最終總錄取人數25,028人(錄取率為98.94%)。再細看111年大學招生缺額中,有缺額的大學共有51所,其中公立大學22所,私立大學29所。在考分會所公告「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未足額錄取學群類統計表」,可以看到「土木工程學類」缺額數約122人,雖然僅佔總缺額數約0.84%,實則已幾乎等於某一個學校的土木系招收不到新生。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及普通考試各類科,暫定需用名額共計333人;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土木工程類科」暫定需用名額14人;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三等及四等考試暫定「土木工程類科」需用名額共428人;總計前述公務高普考及地方特考所需「土木工程類科」人數達775人(未計入經濟部國營聯招、鐵路特考等考試人)。比諸110年「土木工程學類」的畢業生數共計4,110人(含博士、碩士、學士、四技、二技等),參與考試的人佔當年度土木工程學類畢業生的18.85%;其他畢業生再扣除繼續升學、轉換跑道者,投入業界的「土木工程類科」畢業生可能低於2,500人。換句話說,僅剩六成畢業生可投入土木工程相關業界領域。

在國家發展建設的過程中,需要各行各業的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參與。就以土木工程而言,小至數十萬或數百萬的民間工程,大至數十億、數百億的公共工程,在專案管理、設計監造、施工營造等各個層面,都需要大量受工程教育、具工程背景的專業工程人員。而一名優秀工程人員養成,需要長時間的教、考、訓、用,不斷累積經驗,才能符合現代工程之需求。

然而長期以來,眾所皆知,土木工程的工作環境及待遇不佳、風險及危險性極高,更惶論在工程生命週期中擔負的無限責任,根本不符比例原則;而前述擠入公職窄門的土木人,除了工作外,輒涉及採購發包、履約爭議,動則觸法...,這些不利因素,常讓已參與者避之唯恐不及,難怪新生代望之卻步。

綜上所述,在正常的年代,土木工程類科的人員,本就兵源不足,而今在少子化日益嚴重且短期內無法改善的情況下,讓我們擔心基礎建設恐怕難航,無法維繫國家正常的發展與運作。誠如過去本報社論不斷的呼籲,我們建議政府,應正視土木工程人員長期以來惡劣的工作環境問題。由政府部門開始做起,除了給予承辦人員工程專業技能訓練,並增加溝通協調及法學等進階課程,善盡維護之責,讓承辦人員具備執行履約管理能力,並提高設計監造技術服務費用、營造工程單價及足夠的職安衛費用,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尤其在物價上漲及長期缺工的此時此刻,需要政府拋磚引玉,讓工程環境開始有善的循環,讓更多有志之士願意投入工程建設的行列,才是國家之幸、百姓之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