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6期 社論- 避免工地火害 落實火災防範

近日屢有施工中建築工地發生火災事件,就在昨天(20日)晚上6點多,台中市七期重劃區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729巷的一處興建中的大樓工地,突然起火燃燒,火勢從地下室迅速蔓延,消防隊獲報後,立刻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灌救,所幸並無造成人員傷害。據建商資料,現場基地面積2452坪、樓層規畫為3棟地上36層,地下7層建築,採SC鋼骨建造,消防局指出,現場是工地地下室起火燃燒,所幸搶救得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值得關注之處,在於火災的起因的防範與後續的預防與矯正,如何避免施工中的工地誘發火害才是重要的議題。

從過往消防局調查的火災肇因,不外乎有微小火苗(如菸蒂等)引發,電氣設備,電線走火、人員蓄意縱火的因素。興建中建築物,因其消防安全設備尚未設置完成,一旦發生火災,不僅建築物本身尚無消防安全設備(自動發警報、自動滅火及消防搶救上之必要設施等),且由於建築結構尚未完整,高樓工地消防水線佈線搶救困難,常需仰賴雲梯車高空佈線、或高空射水撲滅火災及人命搶救,此為施工中工地火害有別於一般使用中建物的火害救災之差異。

為防範建築工地火災發生,其火源防治的管理有7要項,包含:1.電銲、乙炔或金屬研磨等,容易產生火花之焊接或切割施工,應將附近之可燃物移除,或採用不燃材料或防焰帆布披覆或區劃,予以有效隔離,並派人看守。焊接或切割施工完成後,應徹底檢查,以確認並無火花掉落燜燒之情形;2.另建築工地應設置吸菸區,於指定的區域吸菸,菸蒂應丟棄於菸灰缸或裝水金屬容器內,並按時清理,避免與日常垃圾、便當盒、保麗龍併同存放;3.設置適當配電設施,由於建築工地施工期間為臨時電,且因施工機具耗電量多,因此電源使用不能過載,電線勿受壓受損致半斷線、或塑膠被覆絕緣受損,插頭插於插座要牢固以避免接觸不良,插頭經常擦拭清理以避免積汙導電,並避免雨水或水源侵襲,設置過電流保護裝置及漏電保護裝置;4.可燃建材及可燃廢棄物,應妥適存放、管理,易燃物品應隔離儲存;5.建築工地應嚴格執行門禁管理,並派保全人員確實執行,避免人員蓄意縱火;6.適當位置設置滅火器等簡易消防安全設備,隨時應變初期滅火;7.訓練員工滅火、通報及避難引導等防火管理教育訓練,避免因工地火警造成傷亡情況。

除了前述火害預防的措施外,本報呼籲,建築開發單位、施工廠商及作業人員,應強化重視營建工地環境細節,施工時應落實安全注意事項,共同維護工地安全衛生環境,落實勞工安全衛生人員權責,明確地讓施工人員瞭解風險危害因素,且訂定檢查紀錄表載明管理項目;於下班收工時,應確認施工場所已無火源、臨時電供應電源插座已拔除、及且配電盤已經上鎖,施工工班人員均已離開、並再次詳細的巡檢施工環境有無異常、夜間時加強工地環境巡視。總之,火災每每都會造成許多家破人亡的慘劇,是許多人一輩子都不願碰上的夢魘,相信用古時代半夜打更的態度,來強化工地夜間巡視,定能確保建築工地施工順利、安全無慮。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