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8期 社論-從花東「918地震」殷鑑 平論「防震減災」之省思

今年花蓮台東的「918地震」,迄今餘震連連,導致花東地區許多公共設施損壞及人員受傷。918地震災害至少包括:(一)花蓮縣玉里鎮高寮大橋橋墩斷裂橫躺在秀姑巒溪上;(二)花蓮縣富里鄉崙天大橋斷裂崩落;(三)玉里大橋橋面隆起龜裂,玉長、長富、立山山里一號橋,損壞中斷;(四)花蓮東里車站月台崩落;(五)玉里與富里之間台鐵鐵軌變形,致交通中斷;(六)玉里鎮春日國小部分校舍倒塌;(七)玉里鎮局部自來水管破裂漏水;(八)台20線公路192K、195K、339K等路段,邊坡坍方;這些都屬於公共設施損壞。此外,震災也包括私有建築物倒塌、傾斜、龜裂等各類損壞,正在現勘檢測中。

公共設施之損害,不只影響花東地區之交通,甚至會影響國安規劃,不得不慎。此次花蓮台東的「918地震」,已造成上述嚴重損害,值得殷鑑。我們認為以下公共設施,包括:橋梁、公路及鐵路的路廊、邊坡、隧道、水庫壩體、輸配電線路及電塔、公共地下管線等,亦應執行防震災減災的準備。

建議應執行防震災減災措施,包括:(一)橋梁結構與基礎安全檢查及其所跨越的河流沖刷狀況檢查評估,並依檢查評估結果執行必要的維修補強;(二)活動斷層地帶的公路及鐵路的路廊安全檢查及必要的維修補強;(三)通過地質敏感區的公路及鐵路的邊坡安全檢核及必要的維修補強或安全監測;(四)通過軟弱地層或斷層破碎帶的隧道安全檢查及必要的維修補強;(五)位於地質敏感區的水庫上游邊坡與水庫壩體安全檢查及必要的維修補強或清淤;(六)位於地質敏感區的輸配電線路及電塔安全檢查及必要的維修補強;(七)活動斷層地帶的公共地下管線包括自來水管安全檢查及必要的維修。

據知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建立一套完整的檢查維修制度並據以執行。例如:根據該局公布的橋梁檢測、維修與管理制度,其橋梁檢測作業依據「高速公路養護手冊」規定辦理,可分為半年、定期、特別及詳細檢測4種。半年檢測於每年4月及10月辦理,定期檢測每2年至少應辦理1 次,特別檢測於颱風、大豪雨、地震等災害,或火災、車撞等人為破壞後,立即辦理並在3工作天內完成,詳細檢測則於水下結構物及經定期檢測評估須進一步辦理者。另可輔以儀器檢測,對特別需觀測之橋梁進行非破壞或破壞檢測,更利瞭解橋梁結構物之健康狀況。建議政府其他負責公共設施管理維護之各單位可參考「高速公路養護手冊」的辦法建立完善的各項設施檢測、維修與管理制度。高速公路局這套檢查維修制度,足供其他主管機關的借鏡參考,同時在施行過程中,能分享一起提升,相信成效必彰。

至於震災中包括私有建築物倒塌、傾斜、龜裂等各類損壞,目前花蓮、台東兩縣政府正忙於救災,中央政府也表示將協助救災,而土木技師公會的土木技師亦加緊現勘檢測中。對於私有建築物的防震災減災措施,內政部營建署正推動之「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費用補助給民眾,即屬於防震災減災措施。位於「火環地震帶」的台灣,活動斷層甚多,後續大地震無法避免,為減少傷亡,「弱層補強」,實為快速有效的耐震方策。建議中央各主管機關暨地方政府,應主動編列預算並積極執行,更重視公共設施防震災減災措施的規劃。

綜上所述,本報認為:身在『地震島』的台灣子民,必須了解與地震共存是不爭的事實。如何防震減災,才是全民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建議政府,無論針對公共建設或私有建築物之防震減災,應凝聚產官學研各界之力,共同努力。尤其針對此等工程之專業檢測、維修的規劃設計執行事項,應經常號召徵求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參與,為保家衛國善盡一份心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