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5期 社論-論 萬物齊漲-唯獨技服業費率凍漲12年

營建業號稱國內『火車頭產業』,從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105年國內各產業關聯係數表,可見端倪。營建工程領先其他產業,投資的向後關聯性達2.09,這代表營建業每投入1萬元,就能帶動其他產業創造2.09萬元以上的產值;然而,雖然營建業是火車頭產業,但根據主計處民國111年第2季統計,營建業對臺灣名目所得GDP的貢獻,卻僅佔3.65%,遠遠不及其他產業的貢獻度,也遠遠落後許多先進國家。「為何營建業既然是火車頭產業,但對GDP貢獻卻如此低?」顯然營建產業面臨很多問題,值得深思及探討。

本報第1341期焦點話題「提高國內公共工程技術服務費率芻議」,及第1350期社論「調整技服費率此其時也」,曾探討營建產業在案。而國內許多專業研討會或年會,蒞臨貴賓理事長們致詞,均不約而同談到國內營建環境不良、費率低落等等相關議題,呼籲改善之聲,此起彼落。但相關主管機關,卻不願面對現實採納雅言,迄今無動於衷...,實有違『大有為政府苦民所苦,疾民所疾』的為政初衷,毋寧是對執政當局的一大諷刺。

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民國88年5月17日頒布「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後,歷經11年左右,才於民國99年1月15日修正其附表二「公共工程(不包括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建造費用百分比參考表」,雖僅些微調整費率,聊勝於無;然而,迄今111年,轉眼過了12年,針對技術服務業的賣力苦撐,主管機關似乎漠然無感,仍未見依據目前財經物價指數現況做適當調整,令人喟歎。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網站統計資料顯示:在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國民平均月所得,已從民國99年為新台幣40,305元調整為民國111年的56,427元,調整幅度約為1.4倍;而工程會僅於今年8月22日預告,「政府採購法之查核金額、公告金額及中央機關小額採購金額」修正草案,公告金額100萬元及小額採購金額10萬元將分別調高50%來到150萬元及15萬元。顯然,工程會針對採購金額,已經願意考慮物料及人事成本飛漲的現實狀況加以調整,值得肯定。

然而,對於為政府把關公共工程設計暨監造品質及進度,務期公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扮演第一線關鍵角色的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業,針對其服務費率凍漲12年之久,似乎尚無要處理跡象,難道是技術服務業者疾呼聲量不足?或是認為技術服務業者爭取權益不夠積極?

眾所皆知,公共工程採用最低標決標常常造成濫芋充數,品質低劣,延誤工期,甚至爭議多進入法院交由司法裁決,最終仍造成浪費公帑得不償失的下場罷了!故現今公共工程採購,大都採用合理標案決標,期能給予合理報酬換來等價的成果,同時達成扶植產業的政策目標。同理,低價的服務費率,只會令技術服務業老在苦惱員工薪資低落,無法匹配政府公務人員調薪幅度,導致技術人才不斷流失,好的人才望而卻步,不願投入這個『低價,卻負擔責任偏高的行業』,更別冀望在惡劣環境下苟延殘喘的技術顧問業,還能投入「年度工程技術服務業務營業收入總額千分之五」作為研發創新,加速產業進化,使得國富民強。如果這不是苛求,那麼甚麼才是苛求?

反觀,現今政府機關投入大量納稅人的血汗錢,但發包的公共工程品質及工期,老為國人所詬病,卻不願面對現實問題改進,一昧鄉愿苟且,就是捨不得把錢花在刀口上,『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惡性循環,最後吃虧的還是全體國民老百姓。這是為政者,責無旁貸的責任及擔當,必須嚴肅以對。

綜上所述,本報呼籲主管官署,應正視技服費率凍漲12年的離譜問題,根據這12年人事成本及物價通膨飛速飆漲情況,儘速召開產官學會議,研擬調高技術服務費率事宜。並因應臺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的國安危機,針對缺工造成人事成本越來越高的現況,進行年年滾動式調整,重振營造產業生機,或許營造產業再度成為名正言順的火車頭產業,這是家國之幸,亦是全民之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