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2期 社論- 若民不聊生 奢談執政永續

2022年九合一大選,因物價居高不下,居住正義等問題,可能為肇致執政黨年輕選票流失原因之一。另年末國安高層會議首重「減輕居住負擔、提高居住品質,持續落實居住正義。」顯見高房價問題已無可迴避,面臨『即使得罪金主,也不得不回應民意』的燙手山竽,何況又攸關2024總統大選的結果。

回顧政府遷台後,為遏止都市土地地價因工商繁榮上漲,造成投機或壟斷行為,實施一連串土地改革政策。1977年修正為「不分地區實施」,並更名為《平均地權條例》。條例內容主要章節,包括規定地價、照價徵收、照價收買、漲價歸公等4大實施綱領。然事與願違,台灣近幾十年的經濟成果,要重新檢視是否被少數財團啃食一空,土地改革是否淪為空談,如果政策形同具文,經濟發展的成果將無法全民共享。

又,長期的資本炒作,有限的土地資源,常成為政客及財團等致富的禁臠,透過都市變更、土地重劃、區段徵收、法規獎勵等途徑,圈地養地後,再好整以暇等待政府投入經費完成相關公共建設,土地逐年釋出,配合宣傳炒作房價,獲取最大利益,長此以往,高攀不上的房價成為人民最沉重的負擔,年輕世代被迫選擇躺平或不婚,蛻變成『低薪少子化』現象,換句話說,年輕世代的前景無望,年輕選票流失,豈是『一日之寒』。

居住正義,既然是重中之重,打房政策正是關鍵所在。因此政府正加快「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法,此次修法主要5大要項,包括:1.限制換約轉售;2.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3.建立檢舉獎金制度;4.管制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5年內不得移轉;5.解約申報登錄。據了解,開發商和建商對《平均地權條例》其中新增第79條之1「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且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的規定反彈大外,且提出房地合一稅2.0版上路後,針對法人在短期買賣要課徵60.4%的重稅,應該將該條「拿掉」...等雜音出現;而針對「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問題,開發商和建商等也多有意見。

針對前述議題,亦有不動產界的專家學者指出:「私法人購買住宅也是炒房破口之一,本次修法就是防杜任何避免炒作的可能性,若該條文被刪除或修改,代表沒有改革的決心。」因此,若欲實現「居住正義」,需先剪斷其中複雜的不當利益外,針對央行升息緩慢,難以阻升通膨,房市資金未嚴控,市場游資仍多,多房者稅率過低,助長炒房歪風等,亦應責成主管機關檢討改進,提出緊急有效之策略,以雷霆手段落實實施,或可挽回民眾已失去的信心。

而2007年金融風暴國際資金大放水,助長房價一波波的上漲;2022年,因疫情國際通膨的影響,國際原物料上漲,加上台灣央行升息過緩,國際利差擴大,高通膨陰霾揮之不去,薪資被物價吞噬殆盡。就以每日不可或缺的雞蛋為例,從去年蛋荒後價格持續上升至今,更遑論其他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民生必需品,無一不漲,唯獨薪資不漲。因此執政黨高擎『保台』大纛,百姓無感,自然票源流失。

綜上所述,執政方知當家難,人民期待執政團隊帶領台灣,擁有穩定且富足的生活,食、衣、住、行,才是升斗小民息息相關的事務,若讓高物價、高房價繼續透支下一代的資源,民心的向背,就清楚決定執政團隊的未來。退萬步言,若民生問題都讓全民擔憂,高談國家安危,豈不空談罷了。本報認為,執政團隊只要實事求是,心中有人民,大刀闊斧,該執行的有感政策趕快做,主動出擊,以霹靂手段抑制高物價;為實現「居住正義」,應厲行「平均地權條例」政策(報載立法院院會已於1月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並剪斷複雜的官商利益。才能贏回中間選民的信任,才有可能繼續執政,更為台灣後代子孫留下一絲必要卻難得的資源。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