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1期 社論- 土耳其震害 給台灣居安的省思

今年2月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的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僅17.9公里,加上餘震不斷,造成4萬6,000多人喪生,損毀約23萬座建築。據聯合國統計,該毀滅性地震造成土耳其的災損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610億元)。而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昔有影響台灣甚鉅的921大地震,近年則有美濃地震、0206花蓮地震等,震損情狀深刻陰影迄今揮之不去;去年9月花蓮、台東,接連傳出老舊房屋及橋梁倒塌的新聞,讓人心有餘悸。這些震害,不斷喚起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房屋一旦有安全疑慮,絕不能安於現狀,必須積極整建補強或重建。

近年來,雖然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惟冗長費時,績效不彰;相較於都市更新的冗長費時,「危老重建」,對於所有權較為單一的業主,因沒有戶數紛雜的整合問題,故程序快速簡易,自申請到核准取得建築執照及容積獎勵,最快只需要半年的時間,毋需經過繁瑣的都審流程,再加上地價稅、房屋稅等稅捐減免延長等利多政策加持,深受各界的歡迎。

自106年5月施行之「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至109年5月已屆期,取而代之的是『時程與規模獎勵之雙軌制』。「時程獎勵」,由109年5月11日屆期延長至114年5月11日止,但獎勵額度逐年遞減,自今(112)年5月12日起,時程獎勵將調降至2%;「規模獎勵」,則是鼓勵危老重建基地整合擴大,俾提供適切公共空間及良好規劃設計。舉凡合併鄰地達200平方公尺以上者,可得基準容積2%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但『時程加規模獎勵不得超過10%』。

以今年(112年)來說,若要維持時程加計規模獎勵為10%,則需整合面積達1,400平方公尺以上的基地才可達標。換言之,政府主管機關擬藉由雙管齊下的獎勵政策,引導民眾與建設業者,在有效期限下,朝著更大面積重建的目標願景,來提出危老建物重建計畫。

日前新北市都市更新處指出,針對已經核准的危老重建案,只要係以住宅使用為主,且所有權人中有自然人,起造人即可向都更處申請製作危老重建計畫書的補助,每案最高可補助5.5萬元,此補助從危老案核准後到領得使用執照前均可申請;而內政部營建署近期亦透露,針對營造業缺工一事,將修正危老及都更容積獎勵辦法,擬新增採預鑄工法最高給予5%容積獎勵,以期有效節省重建工程所需的營建勞動力並縮短工期,提升重建工程品質與效率。

適值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即將落幕曙光到來之際,本報認為:各縣市政府應持續投入推動都更與危老重建工作,促進營建內需,振興國家經濟,全面提升民眾老屋重建意願,活絡建築營建市場。本報呼籲,政府應配合媒體與專家學者,協助政策宣導,從防災角度鼓勵民眾把握時效。如對自家建築安全有疑慮者,應先洽專業技師公會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若評估未達標準有耐震安全之虞者,則應儘速重建,以改善老舊危險社區居住環境,提升建築物耐震需求,保障自身居住安全。

總之,台灣,先天處於自然災害高風險區域,不乏地震、颱風等災害侵襲;高齡房屋,又常面臨耐震標準不足、維生管線老舊、消防設施缺乏等問題,一旦地震、火災來襲,嚴重後果不堪想像,土耳其重大災情為前車之鑑,吾人應引以為鑑。亟盼在危老重建的風潮引領下,重新塑造台灣各縣市的建築美學,融合不同的在地風貌,帶動周圍產業,朝向幸福安居城市邁進。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