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6期 社論-論 社區安裝充電樁之迷思

 隨著淨零排碳的政策推動,電動車無疑是未來交通發展的趨勢。但充電問題,乃是不少消費者觀望電動車的原因之一,無法在自己居住社區住宅裝設充電樁,是阻礙許多台灣消費者入主電動車的關鍵因素。而,不少電動車車主之所以無法順利在社區住宅裝設充電樁,原因多半在於社區住戶、管理委員會,對充電樁的理解不足或存有迷思之外,同時每一位電動車主的認知也未必充分。

目前社區內設置充電設備的用電申設方式,可分為1.於用戶電表後拉設電源線路、2.按樓層專設一戶供電等兩種方式。其中按樓層專設一戶供電,係由管委會按樓層專設一戶、及整體規劃電纜架、導線槽或匯流排槽,車主只需由停車格鄰近電纜架、導線槽或匯流排槽拉設充電設施電源線,達到擴增方便之功效,此申設方式乃屬較無爭議且相對安全之模式,但需要社區管委會、甚至區分所有權人大會,同意下方能進行。

惟,現今仍有許多人對於社區安裝充電樁之認知不足,乃至存有迷思。茲說明如下:1.電動車充電會讓社區跳電?實際上台電公司建議「專設1戶」,搭配EMS電能管理系統的目的乃是:『當有多台電動車同時充電時,能自動進行充電管控,並針對用電量進行調整和分配,可有效確保社區住宅的供電穩定』。2.停車場拉設充電樁線路會造成雜亂?其實前述以「專設1戶」,並在社區設置電動車專用電表箱的方式,就可透過電纜架整合充電線路,維持社區環境整齊,各車位只需從停車格鄰近線架拉設電源線,就可達到充電彈性擴增。

至於3.充電樁是否安全乙節,許多對電動車與充電設備不瞭解的民眾,多因受媒體報導的「電動車起火」誤解致有疑慮,一聽到社區停車場要裝設充電樁,『杯弓蛇影』,就盲目群起反對。

查,台電公司於2018年響應政府政策,開放「電動車充電設備」設置於住戶表後,納入住宅用電範圍,藉以加速推廣電動車;雖然台電公司沒有販售充電樁,但只要社區把握「委託合格施工廠商與使用合格充電設備」這二大原則,並確實向台電提出用電申請及審查,職責所在,台電必然要協助:在確保供電安全的前提下,為整個社區的電動車用電安全作把關。

又,在社區私人車位設置充電設備,主要牽涉法規有四,分別為:「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電業法」、「台電公司營業規章」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主要係規定住戶設置時需使用共用部分,應取得社區同意後方得設置。目前台灣電動車的數量,和燃油車相比,確實仍偏低,所以多數社區住戶,的確沒有立即要換購電動車的需求,因此有「社區要裝設電動樁與我無關」的想法,造成許多社區在申設安裝上,多有困難。

然而,全球暖化,氣象變異,極端氣候引致的天災地變將成為常態,全球數十個國家,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承諾「最早要從2035年起禁賣燃油車」,所以不論現在對電動車有沒有興趣,將來每個人都會有要改開電動車的一天。

本報以為,電動車無疑是未來趨勢。政府在推動淨零排碳政策的同時,面對電動車時代的來臨,應該重視社區安裝充電樁設備之安全問題,排除民眾對於社區安裝充電樁設備之虞慮,並提高申設之意願,期盼迎向『從2035年起禁賣燃油車』的目標前進。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