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9期 社論-論 導引女性工作者進入營建業之方策

現代社會愈來愈講求個人自由、平等與人權等之議題,性別平等觀念更日益受到重視,多年來政府持續透過各項政策宣導,致力推動性別平等、多元尊重觀念,希望不論何種行業都能營造良善的工作與環境,營建業亦復如此!

112年3月29日內政部依據「行政院所屬各部會性別平等推動計畫(111至114年)編審及推動作業注意事項」,提出111年度性別平等推動計畫成果報告。報告中指出,營建署函請各營造業相關公會加強宣導,建議設置「性別友善環境」設施, 如設立女性專用衛浴設備、住宿空間,提供女性獨立衣櫃及專用休息區等,以提高女性勞動者參與營造業意願。

營建署為改善水平及垂直職場性別隔離,縮小性別薪資差距,曾函請全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廣為宣導,鼓勵營造業女性工作者報考工地主任執業證照,以提升營造業女性工作者知識與技能。據了解營造業工地主任執業證女性占比逐年提高:111年為6.0%,較近3年平均值4.7%,提升1.3%。

又,內政部除了推動「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鼓勵營造業女性工作者盡量參與外,更鼓勵營造及建築業女性參與海外拓點布局,強化全球化及爭取工程標案,以促進並保障女性就業機會。

營建業是現代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可帶動周邊產業之動能,被稱為「火車頭產業」,具有龐大的經濟影響能力。然而,傳統上營建業卻有高風險與危害衛生健康的特點,對女性來說,更有著敵意環境與薪資落差的刻板印象。譬如工時安排,多令有子女需照顧的女性卻步,在職業與家庭間難以取得平衡。誠如前述,在提倡性別平等的今日,由於主管官署之政策導引與用心宣傳,營建業早已逐漸對女性開放,不平等的情勢,也持續逐步改善中,目前不僅是在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等,以內業工作為主的公司女性占比提高外,甚至在給人感覺陽剛並以外業為主的營造公司,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職場。

因此,如何吸引更多優秀的女性人員願意投入,並充分發揮專長和潛能,從結構、觀念和態度上的改善,對營建產業相關公司來說,是必要的途徑。

本報以為營建業的性別議題,應從產業間相關公司、甚至是從學校之教育著手,以下幾點建議供參考:

一、拓增營建業在青年族群的能見度:除了讓在校生能對營建產業更加認識外,更應讓女性學生能了解未來畢業後在營建業能有許多適合之工作機會。例如,可從事如採購發包人員、營建管理人員、建築資訊建模(BIM)或製圖、不動產開發人員、工程估算人員、勞安衛生人員、工程保險人員、營建工程契約/仲裁人員及各專業技師等。

二、各技職學校增加女性學生合適之招生類組:在培養專業技能課程中,如能針對女性工作需求,特別因材施教,相信對於就讀營建工程系所的女生,會有所助益,亦能提升畢業女生進入營建業職場之意願。

三、建立「彈性工時」與「育/托嬰制度」,讓女性在職業與家庭間,能平衡兼顧,對女性升遷亦會有所幫助。

四、工程現場,提供依據性別而分離之友善廁所及衛浴設施。

五、雇用性別平等專員,訂定規定,嚴守職場性騷擾零容忍。

以上各點中,又以性別平等及性騷擾防治的推動,更是重要。性別平等事件,在台灣分屬《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性騷擾防治法》所規範,統稱性平三法,在營建業職場上,大家都應知悉相關規定,雇主更是應該充分了解並落實執行,為創造一個避免性騷擾、可安心就業之工作環境,雇主責無旁貸。在工作場所和任何往來相處互動中,大家應尊重每一個體身體自主權與界線,時時檢視性別差異、與權力位階所造成之相對關係,適時拒絕不當侵權要求,必要時則應進行體制內申訴與法律行動,勿枉勿縱。

總之,在台灣少子化日趨嚴重的情況下,本報以為若能導引女性工作者願意進入營建業,不啻為營建業缺工的一劑解方。期許營建產業各相關公司主管部門、執業界和教育界,應謙恭自省並共創性別平等友善的環境,尊重性別差異、實踐性別平等,大家共同努力,期盼能創建平等、友善、進步的營建產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