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2期 社論-勉土木大軍 為抗震尖兵

四川汶川芮氏規模8.0的強震,撼動了半個亞洲,也再次震出了海峽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除了各界源源不絕的捐款,多個民間團體亦深入災區,協助賑災之工作,更有學校與企業發起行動聯盟,為四川災區提供中長期的災後重建規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關懷震區災情不落人後,已有200名技師志願支援川震鑑定,首先由結構委員會主委張清雲及委員羅志傳,於5月22日深入災區響應救災協助重建,理事高原及法益委員會副主委張渝江,亦於5月27日,隨「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勘災團-廖慶隆教授前進四川,支援救災重建家園的專業協助。

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之處,歷史上不乏強震發生,近年來的921地震、331地震,喚醒了人們心中對於地震的驚恐與疑慮,這兩次地震,技師公會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支援,提供土木結構專業上的鑑定與重建之協助,也累積了很多難能可貴的經驗。此次汶川強震後的勘災、賑災行動,對岸雖不乏土木結構專業人才,但較缺乏地震後處置實務,「台灣經驗」實有可借鏡之處。要讓災區對於結構物心存疑慮的民眾,諸如:何種結構是安全?可以安心入內居住。結構是補強後可以再使用的?又該如何補強?或是不安全須予以拆除的,又應如何拆除?能憑藉專業的判斷,使民眾得到信賴與安心,並對結構做出妥當處置。

然而,地震後的勘災、賑災,是不得不為之的作為;更積極的作法,則是防範於未然,對於耐震安全上的要求,加強設計標準與施工品質。以本次『川震』為例,許多『豆腐渣』屋應震倒塌,亦有鄰近震央之建築物安然無恙,其中之別就在『品質良窳』罷了!跟當年之『921地震』災情,如出一轍!從這些教訓,讓參與工程建設的土木大軍,不得不從『設計與施工』雙管齊下!

近年來基於安全上的需求,耐震設計規範不斷更新,也愈趨嚴謹,從事設計工作的工程師,應隨時知悉最新研究的方向與新規範頒布的內容與緣由,才能設計最安全的結構。同時要由工地反映的訊息中,即時回饋到設計工作中;而對於施工之品質,從事監造、施工的朋友,亦需要有相當的設計觀念,應用於施工前擬定施工計畫,考量各種可能的狀況、及琢磨意外狀況發生時的最佳處置方式,施工中隨時掌握施工現況,落實執行,以確保品質。

在此慶幸各工程主管機關,針對早期興建之橋梁、以及機關、學校建築物,已開始重視其耐震評估,並予以結構物補強,確保台灣全民『居家安全』。寄語參與土木、建築結構之設計、監造、施工,乃至於耐震評估與補強、震後檢測及鑑定等工作之諸位先進,能深切體認『地震之必然性與無可避免』,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地震,在工作崗位上,時時要有「地震」的存在,刻刻應進行強化「抗震」的思維,品質第一,無可取代;並應加強防震宣導,影響全體國人,如此才能建立一個安全的防護網,一旦地震再來臨,庶幾預防或減低生命與財產之傷亡損失。土木大軍的各位先進們,讓我們一起積極行動,做一個抗震尖兵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