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9期 社論-無配套措施 甭談土木公職考科調整

近來由於土木工程職系公務人員考試,屢屢發生缺額,以致影響公務機關作業,其中又以民國103年度高考三級,缺額達三百餘位,為歷來之最。因此,近年考選機關乃有減少缺額之研議。其對策包含,有意設立增設公職律師,提供工程單位有關建築法規、政府採購法等法案諮詢,以協助解決相關類科錄取者,在職場上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及疑慮之外,另外將命題閱卷方向,儘可能朝基礎知能之評量為主。日前更進一步地提出修正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減列與調整應試科目總說明之預告。

觀諸前述之減列與調整應試科目總說明草案內容,對於土木工程職系而言,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將原有的結構學、營建管理及工程材料等兩個考科刪除,及將鋼筋混凝土學改為鋼筋混凝土與結構設計;普通考試則將施工法概要刪除。綜言之,考選機關的調整方向,係以減少應試範圍的思維來解決問題。然而在研議對策之餘,應進一步地思考缺額發生的原因,以及減少應試範圍後,對於工程界長期發展的影響。

首先論及缺額發生的原因,台灣早期的重大國家建設,諸如十大建設、六年國家建設,都是由土木人合作打拼而完成。其過程參與感、以及事後成就感,是吾輩土木人在職場上的附加價值。因此,當時的土木學系是當紅科系,也吸引許多優秀學子投入土木的行業。然而現今的環境氛圍,屢有爆料、踢爆等新聞,更因土木公職的薪資水準誘因少,職場環境需要接觸採購、驗收、契約變更等作業,讓土木公職面臨被調查或起訴的風險,日積月累的結果,當然影響土木人從事公職的意願。

次談減少應試範圍後對於工程界長期發展的影響,高等考試層級的公職,是未來國家高階文官的重要來源,在國考掄才的過程,應要嚴肅看待。以免減少了國考缺額數量,卻影響未來公職文官質量。此外,目前仍有高等考試及格,可申請專技高考免試換證的機制,如果僅就減少公務機關的缺額,而取消土木核心學科的考試科目,卻忽略換證取得技師資格的影響。試想,沒有具備土木核心能力而至業界執業的衝擊,是何其之大。因此,未來調整考科後的土木公職,若欲轉任取得技師資格時,仍應加考既有專技高考的考科,如測量學、鋼結構設計、施工學等,以符業界期待與認同。

綜言之,要解決問題除採降低標準之外,也應考量後續的衝擊及影響,不應是滅了一場火,卻又放了一把火。尤其是土木核心學科,若在未來的國考消失,而免試換證機制也無配套,相信土木人的核心能力,也隨之漸失,未來的工程界將會是一場混亂局面,更遑論所謂的「永續與優質」。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