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75期 社論-治水非口水應綜合治理通盤考量

近期康芮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讓嘉義、台南等地造成淹水災情,而南部五縣市包括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嘉義縣首長聯袂發聲...

近期康芮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讓嘉義、台南等地造成淹水災情,而南部五縣市包括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嘉義縣首長聯袂發聲,召開記者會籲請中央續編及力挺經濟部水利署的「六年六百億」易淹水地區治理後續計畫,爭取納入特別預算。而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強調,南部的淹水災情是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的結果,需要長期整治,而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另面對南部五縣市請命,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提出地方政府應負起治水責任,平時就要做好經常性疏濬整治工作,不要將縣市經費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活動,卻放任民眾超抽地下水,或隨意在水土保持區內違建,等發生淹水災情後,才向中央高分貝爭取治水預算。

治水預算是否續編,掀起地方與中央之口水戰。水利署提出,截至今年7月底,該署執行8年800億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累計已執行經費達683.15億元,執行進度為86.13%,預計年底執行率可達95%。目前已完成排水路整治403公里、滯洪池29座、並針對村莊、聚落等人口密集的低漥地區完成80座抽水站,已逐步減輕民眾受淹水之苦。並強調目前雖有部分地區未完成全面整治,但已辦理治理的淹水地區與以往過去幾次颱風相比,確實已有改善。並表示易淹水地區治水計畫雖已展現初步成效,但因經費有限,「各縣市仍有尚待治理需求」,經濟部已研擬6年635億元的「易淹水地區後續治理及維護管理計畫」。由水利署報告指出,治水計畫確有成效,但因受限經費不足,亟待「六年六百億」後續計畫辦理,但卻與行政院院長提出地方政府應負起治水責任之立場並不相同。到底淹水是受限治水經費不足或地方政府放任民眾超抽地下水,或治水經費未花在刀口上所造成,地方與中央堅持不同看法,更掀起政治之角力。

水利署執行8年800億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7成由中央執行,地方執行3成,地方並自行編列預算進行治水應變工程。水患治理執行至今,政府耗費千億元,但康芮颱風釀成災害是事實,即表示整體水患治理仍待改善。治水應無分藍綠,事關易淹水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不能僅以地區排水系統整治、工程執行進度、執行達成率,以及整治前後淹水災情比對來證明治理成效,因為颱風夾帶之雨量並不相同,條件亦不相同,且由多次颱風豪雨造成之大規模淹水災害即顯示,因氣候變異下極端氣候不可預測但確已是常態下,若僅以工程措施為主的治水模式將有其極限且並無法徹底解決水患。如南部本次造成淹水的原因,其一即是極端氣候降雨量超出保護標準,另一原因則屬地區為嚴重地層下陷區,地勢低窪容易因洪氾侵襲且積水不退。

因此,政府面對易淹水地區之水患治理,要以整體流域及國土重建規劃之綜合治水觀念通盤考量,包括國土利用、產業發展及水資源供應等,並採用工程方法與非工程方法進行治理,工程方法主要包括防洪、排水、禦潮及截流設施等措施,如利用低漥地區既成溼地為滯洪池、堤防、排水路、截水路、抽水站等,主要功能為防止外水入侵及內水排除。非工程方法為水資源管理:包括減少地下水抽取、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引用現有伏流水或開發淺層地下水等;養殖漁業之產業調整規劃:包括加強養殖漁業產業之結構性調整及改善養殖環境與技術,減少水資源破壞,轉型海水養殖及發展觀光等,達成國土復育目標;建立洪災預警機制及緊急應變體系:提高防災應變能力,減少淹水造成之損失等;以期達到綜合治水與國土地貌改善規劃的目標,惟因其涉及包括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交通部等中央單位以及地方政府,並需有民眾支持及充足經費來源,為求全民的福祉及保障安全,地方與中央應責無旁貸共同攜手,治水目標才能達成。更重要的,人民要的是治水而不是要口水。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