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35期 社論-不要讓國家發展目標淪為口號?

台灣正進行九合一選舉,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等,選情如火如荼,但真正對國家、城市、鄉鎮發展提出具體策略的候選人著實太少,所著墨的政見多為空頭牛肉政策,是否可行等當選再說?加上此刻在食安風暴籠罩下,媒體及報章雜誌所關心的又都是食安誰又中標等議題,政府忙於處理食安問題也讓國家下一步所應執行之發展計畫已瀕臨停頓而毫無作為,而在多數候選人政見無法具體提出提升社會、國家發展所應有的願景,以及無法有效監督政府積極規劃及執行國家發展目標計畫之下,已造成國家經濟的衰退,此衰退的後果未來仍需由人民共同來承擔。 政府目前所訂立之國家中長程發展目標的計畫,包括有行政院99年2月22日核定通過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以及行政院經建會101年6月7日第3301次院會報告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 在「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中,訂定國土空間發展之總目標為:「塑造創新環境,建構永續社會」,並創造臺灣成為「安全自然生態」、「優質生活健康」、「知識經濟運籌」、「節能減碳省水」的國土發展新願景。而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包括:國土保安復育、創新與經濟成長、城鄉永續發展及交通通訊等基礎建設等。在「城鄉永續發展」的策略,則包括:1. 強化城市區域競爭力,推動成長管理; 2.整體發展農村及部落地區,平衡城鄉落差; 3.積極推動地盡其利的都市更新; 4.建構綠色基礎設施,提升城鄉防災能力; 5.適切提供滿足生活品質的公共設施及生活配套;其中第3項即「積極推動地盡其利的都市更新」的作法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建立各城市都市再生整體計畫等。但經查內政部營建署網站中,該署的都市更新組所公告的所謂「重大政策」仍停留在100年4月核准的「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案」一個案, 無任何其他各城市都市再生整體計畫等,根本沒什麼作為,更無人針對此問題進行監督。國土空間發展之總目標及發展策略已淪為空談,因為人民根本感受不到。 而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中,行政院的施政主軸包括:1.基礎建設,2.海空樞紐,3.便捷生活,4.區域均衡,5.健全財政,6.金融發展。然而上述之施政主軸目前由誰在辦理?執行之成果在哪裡?願景計畫到底有誰在追蹤?人民均不得而知。 籲請相關候選人重視社會、國家發展目標,不要僅追逐時下熱門的食安問題,提出的政見應為具體且能執行之政策,更重要的是為人民督促政府依所訂定的目標策略確實執行,若成效不彰即應重新檢討,讓人民看到真正的”黃金十年”,不要讓台灣繼續沈淪下去,不要讓國家發展目標及施政主軸淪為口號?華而不實的口號不是人民所要,人民要的是「安居樂業」有感的生活。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