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64期 社論-保障人民的居住安全,政府做到了嗎?

為求居住安全,政府目前除針對公有建築耐震能力進行評估及不足時之補強外,對台灣各地民宅之老舊建物耐震能力問題,政府應盡速制訂一套耐震安全管理維護機制,以確保台灣民眾在地震頻傳環境下的「居住正義」,避免大地震所引發的毀滅性災害。

台灣過去經歷921地震後,建築物耐震法規進行一波大改造,並全面針對中小學進行校舍補強,公共設施及住宅建築等工程,也加強耐震設計的規範。惟至目前,國內公有建築物大約仍有6成不耐震,更遑論全台未實施耐震評估的私有老舊建築物,實存有建物耐震能力不足問題,遇震恐將發生意外。因此,政府不但要對公有建築耐震能力把關外,應儘速針對台灣老舊建物耐震能力不足之嚴重問題,重新審慎檢視其耐震安全。為此,台北市政府於本月11日市政會議通過「老屋健檢執行計畫」,預計明年元月起實施,試辦200棟屋齡逾30年的老屋,健檢經費由北市府全額補助。雖然僅為試辦階段,但已創全國之先,為人民居住安全把關值得肯定,其餘各縣市政府實應立即跟進實施。「老屋健檢」就像汽車或人體需要定期檢查一樣,盼藉此建立公正客觀的房屋安全健檢專業平台,透過北市府認證的健檢專業機構,如土木技師公會等,進行老舊建築物屋況健診並進行專業安全評估。

日前327南投發生6.1地震後,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認為老舊房屋若遭地震,恐引毀滅性災害。無獨有偶,監察院也早就注意到國內建物的耐震問題,特別展開調查與研究。監察院調查後卻發現,營建署竟怠忽職守、態度消極被動,對房屋耐震把關不力。營建署督導不力,縱容至少7縣市未辦理房屋「結構計算書」抽查,竟有82%房屋結構未經建管機關勘驗確認。不僅如此,營建署也沒盡責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專業技師「簽章」抽查,使民眾居家安全僅能仰賴建商的「良心」。因此,監察院不僅正式對營建署提出糾正案,指出營建署是全國最高營建主管機關,但卻對建物耐震把關不力,將危害消費者權益,使「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莫忘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頻傳,更莫忘1999年9月21日南投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台北震度僅4級,卻足以使東星大樓整個倒塌,已凸顯老舊公寓大樓的危機,未來更不需再用慘痛的傷亡人數來加以證實。惟至今事隔十多年,政府及民眾在地震之餘除了擔憂核電安全議題外,卻都忘了地震發生後最貼身的住宅安全問題。依據統計,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公寓有72萬棟,住戶超過3百萬人,攸關3百多萬人的居住安全問題,政府不能漠視。台北市政府推動「老屋健檢執行計畫」是一個開端,營建署遭監察院提出對建物耐震把關不力亦是一個警訊,政府的政策推動最後真正要考量的是以人為本,人民所要的最基本目標是「居住安全」。

地震頻傳,全台公寓將越來越老,都市更新卻越來越難。地震不可能不發生,期望藉由台北市政府推動「老屋健檢執行計畫」,讓民眾重視自己居住安全,當老屋透過專業技師的健檢,若有建物耐震安全疑慮,即可進一步評估採取適當之耐震補強方式,來解決其耐震不足問題,更可避免如「文林苑」都更爭議事件再次發生,真正回歸專業,有效促進都市更新整合的意願,建立房屋健檢制度,才真正符合多數人的利益,更能達到人民居住安全的目標。人民的「居住安全」中央及地方政府不能再拖延了,要立即進行居住安全機制之制定及執行,不要讓下一個大地震來臨而讓災害再度發生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