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4期 社論-以防災觀點看 國土減壓及平衡

 大台北地區是國家的政經中心,過去數十年之經濟發展,北部地區有較好工作機會及生活機能,中南部人口不斷湧入,使得南北失衡狀況,日趨嚴重。在土地資源有限情況下,不僅房價不斷攀升,也凸顯各種都市防、救災不利問題,故政府當局理應檢討整個大台北地區國土承載力問題,並採取適當因應措施才是。

 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曾表示,大台北地區目前已經居住高達800萬人口,而台北上次大地震,是在康熙年代。在民國50年代,台北已經禁止抽取地下水,雖然現在沒有地層下陷的問題,但缺點是台北的地下都是水。大台北,頂多只適合住500萬人,因為大台北只有石門和翡翠兩座水庫;而淡水河的洪水流量,比黃河還大,把800萬人「塞」在這裡,要工程師保證不淹水,是不可能的。

 今年2月6日之美濃地震,造成台南地區嚴重傷亡,引發國人對於國土安全重視。倘若大台北地區,也來一個大地震,由於老舊建築物相當多,可預期必會有相當嚴重傷亡後果。從歷史紀錄中,西元1694 年4月24日,台北盆地曾發生芮氏規模7的大地震。該地震讓台北盆地多處土層瞬間液化陷落,產生深達3至5公尺,面積超過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台北湖」,湖水淹沒包括現今五股、三重、蘆洲、社子島、士林、北投等地區,淹沒時間長達一百多年。   

又以最近的桃園機場淹水事件為例,由於過去幾年來,台灣觀光業蓬勃發展,桃園機場的場站設施,早已超載負荷,而必須不斷擴建。此次淹大水,影響超過200班以上航機、以及3萬多名旅客,怨聲載道。主管航空之交通部,實應深入檢討國內各國際機場的定位,及現有航線的統整分流規劃,以提升民航與台灣整體觀光服務品質。

查,103年7月,內政部營建署曾提出「台灣國土容受力分析與調適策略之探討」,指出容受力容量分析包含三大面向,係從土地、水資源、能源三大資源的角度切入。在土地容受力上,又將土地分為「生態用」、「生產用」與「生活用」三個類型之土地。生態用土地是指支持生態用之土地,延伸出對環境容受力之探討;生產用土地是指支持生產活動之土地,延伸出對經濟容受力以及糧食容受力之探討;生活用土地是指支持生活活動之土地,延伸對居住容受力之探討;此外還包含水資源容受力以及能源容受力之探討。因此,國土容受力是多面向的檢討,而非單以居住需求及經濟發展為主要依據。

民國100年,現今蔡英文總統,曾與媒體談論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指出台灣正面臨區域發展失衡、城鄉差距持續擴大之問題,必須提出方案,來平衡解決這些因為五、六十年來經濟發展模式,所累積的沉痾。因此,政府必須要拿出積極的政策,來導引人口、投資或產業的走向,讓它恢復成比較均衡的狀態;同時政府也必須拿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對北部都會地區的城市再造,有創新之思維想法。

總之,從風險分散角度來看,政府應該有宏觀防災視野,將國土規劃做適當平衡或減壓,評估把國會及部分部會,移到中南部的效應是否有所助益。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中部國際機場」,平衡及發揮桃園機場備降場之功能,旅客就不用捨近求遠,到桃園機場或高雄機場降落,省去舟車勞頓之苦,皆為實質平衡南北發展之具體作法。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