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54期 社論-台灣缺水問題應以宏觀思維解決

由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影響,造成全球各地旱澇交互發生,台灣也無法倖免,特別是近日缺水問題日益嚴重,而缺水問題會牽涉到日常生活、產業發展及國家整體競爭力。要解決缺水問題,除了依靠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外,以宏觀的思維進行跨領域管理,才是有效的解藥,惟亟需政府、工程界等共同關切與努力。

近日的降雨,雖對台灣各地旱象略有解渴功效,但迄今各地重要水庫蓄水量比例仍太低,例如:截至5月16日,北部的石門水庫的蓄水百分比約29.2%;南部的南化水庫蓄水百分比約22.6%;曾文水庫蓄水百分比約11.2%。其中,曾文水庫是台灣最大的水庫,有效蓄水量將近5.6億立方公尺,而目前蓄水百分比僅11.2%,亦即至少還可再蓄水約4.9億立方公尺,目前各水庫蓄水量偏低,已導致中南部許多縣市出現缺水危機。竹科及中科部份廠商已開始憂心缺水影響其工廠運作,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年的灌溉計畫也受影響。

目前許多地區面臨缺水危機之際,除了宣導節約用水外,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也應設法改善。據經濟部水利署之統計,台灣地區去年用水總量約39億立方公尺,漏水率約20.5%,一年漏水量約達8億立方公尺,比一座曾文水庫的蓄水量還大,該漏水量相當於全台2,300萬人2.5個月用水量,漏水實在太嚴重了。據悉,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計畫逐年改善,期能使漏水率逐步降到2015年的10%,台灣自來水公司則計畫逐年降低漏水率,希望到2015年時降到14%漏水率。建議應將這些改善計畫再加強實施,並提前完成。

查經濟部中程施政計畫(98年至101年度)有關水利工程主要計畫包括:持續推動湖山水庫工程計畫、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也計畫辦理「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工程計畫」蓄水位提升安全複核工作,其與寶山水庫及頭前溪隆恩堰聯合運用,以增加新竹地區供水量。但有關各水庫淤積處理方案似未列入該計畫,亟待積極規劃處理,以免各水庫有效蓄水量逐年減少。此外,其他水源的開發也應積極規劃辦理,包括:在比較不影響環境生態地區開發小型水庫或蓄水池等方案宜列入考量。

針對缺水問題,建議政府全面檢討並以宏觀的思維規劃解決方案。首須檢討供需問題,水的需求量牽涉到各產業的發展規模、預估成長率及其用水量;水的供應量則須檢討目前的水源、蓄水量及規劃長程的開源節流方案。開源方案可考慮增設水庫、減少水庫淤積、增闢蓄水池、循環使用水、廢水回收再利用等方案;亦可評估海水淡化方案適用時機與地點。為減少水庫淤積,除了清除淤積方案以外,水庫集水區的管理與整治亦須重視,以免集水區之土石往水庫中積存。節流方案則可採有效措施減少水庫及自來水管漏水率,並節約用水等方案。

水資源管理將是本世紀國家競爭力的關鍵項目,建請政府應更重視氣候變遷導致的缺水危機,以宏觀的管理思維,分別針對產業發展需水量及水資源的開源節流方案等,全面因應規劃;工程界亦應積極配合政府執行開源節流,以期能早日解決乾旱問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