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43期 社論-期許 模範蘇花改 工程新基因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已在1月底動工,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交通部長毛治國,於2月26號一同視察蘇花公路。視察前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行政院指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而如何確保蘇花改能做成模範工程?工程會認為,以工程全生命週期觀點,針對規劃設計、招標、施工、維護等階段,提出4項建議,就能確保計畫品質,掌握工期,讓東部民眾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視察當日下午總統一行亦前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公路總局第4區養護工程處,聽取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的「蘇花公路現況及抗災能力提升策進作為」簡報。

媒體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4項建議措施包括:

(1)在設計階段就要做到安全抗災、環境保護,運用創新技術掌握工期。

(2)在採購招標階段,適當的招標策略不能僅用最低標,更應避免低價搶標。為了避免得標廠商層層轉包,就要簡化分標介面、慎選施工廠商。萬一工期延宕,要預先增加趕工誘因,不讓工程一拖再拖。

(3)接下來到施工管理階段,就要強化計畫時程管控、工程會還強調要優先聘雇台灣在地勞工,要求施工品質。

(4)最後的接管維護階段,要審慎辦理工程接管、研訂完善的防救災應變計畫等措施。

另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表示,現有蘇花公路強化與安全維護工程,預定今年底完成;部長毛治國表示,公路總局將在6月舉行國際研討會,採納多方意見後納入管理。

觀公共工程委員會的4項建議措施,本報再提出建言如下:

(1)項設計階段的環境保護,即需模擬推演工址最適當的施工規劃及施工步驟,使對環境衝擊降至最低。

(2)項不能僅用最低標部分,恐須調整目前施工標常用的招標決標模式,特殊或艱困的施工標,或可採用最有利標方式。至於避免得標廠商層層轉包、慎選施工廠商等,應可於招標文件內給予適當規定及限制廠商資格。

(3)項施工管理階段,如何強化計畫時程管控及兼顧施工品質,主要還是取決於承包廠商;而優先聘雇在地勞工,建議增列適度的教育訓練費用,以增加聘雇在地勞工的可行性。

(4)項維護階段,可先行借鏡國外他山之石的優良工程。

眾所矚目的蘇花改工程能否成為模範工程,是需要所有參與人員共同投入,群策群力發自內心的作為,方能竟其功。在其生命週期中的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等階段,應該是要被記錄及檢討的,所有歷程去蕪存菁的保留最佳思維及作法,也就是最優的基因,以作為台灣其他工程之借鏡;當然這不能盲目照抄用,因為複製加貼上不一定會等於成功。行政院已有指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期許現階段的蘇花改工程,能創造發展出新世代工程的新基因,以提升台灣的工程層次,邁向更先進、嶄新的里程碑。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